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大会动态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邓立峰
0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中国文联章程的决议
  12月16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的决议》 。
  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铁凝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第十届副主席、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屹主持。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局高度,结合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文联工作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的目标任务,对今后五年推动文联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科学部署。报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反映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文件。
  决议强调,未来五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的五年;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守正创新、修身立德,全面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文联组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和文联工作者大有作为、锐意进取的五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们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 ,即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的决议》指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愿,符合文联组织特点和发展规律。
  决议强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各团体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章程》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密切联系、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积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和行风建设,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上,李屹作了《关于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的说明》 。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