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要闻

人民网评: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因
0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近年来文艺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奋起反抗,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围绕一系列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医生》等影视剧“圈粉”无数,《人世间》等好书反映沧桑巨变,《灯火里的中国》等歌曲广为传唱,文艺经典为时代创造出一篇篇动人史诗。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必定镌刻着特定时代的烙印,也只有挖掘时代精华才能做出精品。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在向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几点希望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的就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这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吹响时代前进的文艺号角,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生机勃勃。
  新时代新征程蕴藏着文艺创作的无尽宝藏。文艺必须用作品说话,而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在这个追梦筑梦的时代,在这个走向复兴的时代,无处不在上演着人间奇迹,无处不在书写着感人故事。科技创新一线,乡村振兴现场,疫情防控前沿,汹涌澎湃的时代激流中有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从时代脉搏中感悟文艺脉动,从伟大征程中萃取创作素材,用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造就优秀作品,更好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标注着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坐标。如果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就是灵魂的工程师。让文艺之花不断绽放,需要一批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工作者。从求雅、求新、求真,到反对低俗、庸俗、媚俗,从坚守审美理想,到抵制文娱乱象,时代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回望历史,我们的先辈在时代的激荡中攀登了一座座文艺高峰。放眼未来,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是铸就文艺高峰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时代舞台上翩跹而舞,书写大国奋进的感人故事,必将以文艺作品的高质量发展奏响民族复兴的雄浑乐章。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