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文艺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场发言

当代中国文艺评论要为文艺创作服务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一川
0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评论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文艺评论的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这就为文艺评论规定了四方面任务:一是引导文艺创作的风向标,二是创作精品佳作的助推器,三是提高公众审美素养的帮手,四是导引时代审美文化风尚的地图。

  由此看,文艺评论就既不同于艺术家的创作谈和公众的艺术鉴赏感受,也不同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话语,而需要承担自身的特定任务和作用:文艺评论是一种阐释、理解和评价艺术品及其相关现象的意义的过程和行业,其主要任务是在当代社会普通公众参与的公共文化平台上,面对普通公众去阐释和评价具体的艺术品及其相关现象的公共价值,以便普通公众获得带有艺术公共性意义的共通理解。这种面向普通公众的艺术公共性建构,使得文艺评论的内涵与现代性学科制度中文艺批评、文学批评、艺术批评或美学批评的内涵之间,出现微妙而重要的区别:前者更多地面向最广大的公众群体,后者则主要面向学科内部专家群体;前者要尽力选择和运用普通公众能够理解的公共语言,后者则可以仅仅使用本学科专业圈才能理解的学术语言;前者服务于公共文化事务,后者主要致力于本学科专业发展。这种区别或分离,恰是当代中国文艺评论所具有的与学术分科话语圈不尽相同的特殊内涵之所在。

  总之,文艺评论是一个具备跨性品格的文化艺术行业,可以起到沟通当代中国文学艺术圈、文化艺术传媒经济圈、文艺学科话语圈和公共政治话语圈等不同话语圈的作用,从而处在当代中国艺术公共领域建构的核心地带。说到文艺评论的作用,我想到的是,文艺评论再重要,也主要是为文艺创作服务,确切点说,是要在优秀艺术品与社会公众之间架设起桥梁、同时还在劣质艺术品与社会公众之间竖立起警示牌,从而为艺术佳作的深入人心起到辅助的或促进的作用。鲁迅说过:“伟大也要有人懂” 。真正有价值的文艺评论应当成功地让伟大艺术品开放其伟大,成为观众自己的灵魂伴侣。简言之,文艺评论运用理性的语言,将艺术品中蕴藏的宽阔而深厚的社会历史内容和兴味悠长的文化价值蕴藉阐发出来,接续到已有的艺术史成就链条中,使之成为我们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再通过艺术教育和美育方式而传诸后世,从而能够为艺术发展、文化建设、文明传承等起到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