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文艺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场发言

文艺创作必须把握人民需求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千一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强调“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而且将其定义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 ,并确认它既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下,中国音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作为这些活动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深刻体悟到,只有用脚力走,用心力悟,才能创作出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的作品。只有胸中有对人民的满腔热爱、心底有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才能在攀登艺术高峰的征程中克服困难、跨越障碍,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

  当前文艺创作中存在某些精神匮乏、内容空虚、脱离生活、价值倾斜、缺少理想、境界低下的倾向,一些作品散发着过度的商业气息。表面上看是由艺术家素质造成的,但深究起来,还是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了偏差。为此,中国音协始终把走进人民生活、倾听人民心声、表达人民情感、服务人民利益,作为组织开展各类音乐创作展演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近年来组织千余名知名音乐家和基层音乐工作者、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行程数万公里,推出百余部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时代新变化新气象的优秀原创作品,举办了10余场采风创作成果展演,出版了数十种原创音乐作品专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仅体现在我们的创作要源自人民,还要把优秀成果及时回报人民。为展示采风创作成果,以精品奉献人民,中国音协先后举办了“格桑花开新时代”“歌从草原来”“同心曲”等演唱会。将采风创作成果及时有效地回馈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这不仅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新作品通过演出不断打磨与完善的必要之路。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要求也更高了。音乐创作者必须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家,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高昂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服务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抒写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系中国音协副主席、一级作曲)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