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文艺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场发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服务人民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长青
0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文艺的根本方向,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决定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联工作来讲,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团结带领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以赤子之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

  出作品、出人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做好文联工作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创作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对于地方文联组织而言,抓住做好人的工作这个核心任务,引导和帮助他们创作生产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地方特色和个人风格的优秀文艺精品,并在这一个过程中着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培养一大批忠于人民、德艺双馨、具有艺术创造力的文艺家,才能真正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文联组织“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和使命。

  湖北省文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联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二为”方向、 “双百”方针、 “两创”方针,并落实到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家真诚、彻底、持久地投身到人民群众中、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创作了大量精品力作,赢得荆楚人民的喜爱。还通过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等重大时间节点,引导文艺家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和普遍赞扬。

  作者系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