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文艺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场发言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学文
0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构建和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有机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革命文艺实际结合的最新产物。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形态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其内核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对这些问题给以创造性的回答与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了中外社会主义文艺运动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工作的经验教训,精辟地规划和指明了现实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路径,这在马克思主义文论史上具有突出的意义。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面对各种文艺思潮、文艺现象、文艺批评中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把阐明新形势下的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与任务作为重点,又通过提“几点希望”的方式,揭示出如何实现“人民的文艺”的办法和途径,即“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前者是“该不该”走“人民的文艺”之路的问题,后者是“怎么样”走“人民的文艺”之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艺术理想要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作品,为人民昭示更美好的未来,为民族描绘更辉煌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艺性质的判断,对实现发展“人民的文艺”举措的拟定,恰是他给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宝库增添的新的东西。我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的角度梳理了人民文艺观,能看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当今的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高举起人民文艺的旗帜。这是社会主义文艺制胜的法宝,是社会主义文艺获得长久生命力的秘密。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文艺事业、文艺工作、文艺批评就有了切实的抓手和规范,就有了成熟的思路和见解,就能破解各式各样的难题,就增强了攀登文艺“高峰”的勇气和信心。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