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网络运营管理培训班

全国文联网络运营管理工作培训班成功在线举办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互联网+文艺”各项任务的落实保障,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2020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董耀鹏出席开班式并作政治学习辅导报告。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主持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冉茂金、彭宽等出席开班式。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副省级城市文联,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网络信息化工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 16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董耀鹏在开班政治学习辅导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树立互联网思维;要在今年突发疫情倒逼我们认识网信工作极端紧迫性、重要性的情况下,更加积极主动探索开展文联工作的新模式;要协同发力,推进新时代文联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董耀鹏指出,文联系统网信工作要坚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转变观念,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补”短板、“强”弱项,协同发展;三是坚持扭住“网上文艺之家”建设总目标,全面联通共享。他要求,“互联网+文艺”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开展试点示范,加强引导扶持;配强工作队伍,汇聚优秀人才;依托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现有软硬件平台支撑,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建设“网上文艺之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培训班业务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邀请腾讯 PCG 生态合作部高级总监、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成员苗春霞,原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连印,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获得者姜茂蔚等业界专家先后授课,分别就视频内容创作实践、网络安全管理、新媒体内容运营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与学员展开线上交流互动;二是安排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部分网络工作平台负责人,结合文联网信工作实际,就开展文艺信息化项目建设、网络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及重点工作平台应用等进行针对性阐释讲解。
  培训期间,学员们按照培训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课、积极踊跃提问,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培训结束时,学员们积极认真反馈培训效果调查评估。
  谢力在对本次培训班进行小结时表示,本次在线培训,是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继续推进互联网+文联建设工作的一次积极创新和成功尝试,我们有信心通过扎实的技术开发和不断优化,让在线培训成为文联开展培训工作的重要和常规方式。希望大家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工具,以创新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在全国文联系统加强协作统筹,加强联通融合,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运营管理能力,为网上文艺之家建设、为新时代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贡献新力量。本次培训班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反响。从 159 张学员反馈的“培训效果评估表”统计,总体满意度达 96%。学员们对培训内容、组织形式、授课老师专业性等方面给予了极高认可,认为培训方式新颖,内容针对性强,安排及时,一定会积极推动“互联网+文艺”工作。在结业式上,几位学员代表交流了自己培训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肯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何美认为培训班的学习对树立互联网思维、开展“互联网+文艺评论”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建立合作机制、沟通机制、联动机制,提高学网、管网、建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文联网信工作的三力——组织力、凝聚力、协同力,从优质云培训启程,同心筑梦再出发,携手青春互联网,共创文艺新浪潮;中国杂协网络信息处干部李伯杨表示本次培训班提升了网络运营管理业务能力,拓宽了网络工作新视野,更为解决中国杂协网络信息化建设中切实问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希望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共同推进中国杂协网络信息化下一步工作;四川省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干部周春锋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重要思想的领悟与学习,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中国文联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全国文联一盘棋、全国文联一家亲、全国文联一张网”,增强了地方文联互联网工作者的信心和动力;重庆市文联理论研究室干部沈琛表示通过培训十分及时地增长了网络内容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运用所学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网络文艺内容生产、选题策划、以及宣传推广工作。
  本次培训是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研发的文艺云•在线视频会议培训系统的首次应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联系统互联网服务需求剧增,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把握时势,要求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加快研发、推广线上工作平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部门加大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文艺”工作,助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文艺云•在线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应时应势而生。文艺云•在线视频会议培训系统部署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建设的行业私有云服务平台——文艺云•网上文联大平台上,与文艺云•网上文联平台其它专业系统、数据资源互联共享,既具有传统的互联网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功能,也具有比商业云平台更有保障的安全性、私密性,更具有专门针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行业性、专业性特色功能,目前已具备最多 400 人同时在线开会、培训、研讨、评审的在线办公服务能力。该系统将作为重点工作平台在全国文联系统推广应用。下一步,文艺云•在线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将面向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机关部室与直属单位、产业行业文联和地方文联等各级文联组织推广应用,更好地为文联组织、为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广大文艺家提供更加专业服务
(编辑:李世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