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我和我的祖国征集>文学类

拳拳赤子心:一个煤炭人的成长岁月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张余
0
  每当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在耳边响起,我的眼眶就会不自觉的湿润,尤其歌中那句“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对我来说尤为深刻。作为一个普通人,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我和祖国之间会有什么呢?那么,就听听我,一个农村孩子和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的成长故事。

  真诚地感谢祖国 

  我出生在一个河北平原的小村庄,不敢说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但确是“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散发着农家特有的乡村气息。小时候,常常听老师讲,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那时候的祖国对我来说是一个虚幻的概念,我并不知道那到底代表的是什么,只是单纯跟随着老师的指引,对祖国充满了敬畏和希望。

  第一次感受到祖国无私的爱是在我十八岁那年。那一年真是难忘的一年,父亲因病去世,我的小家变得一贫如洗,只剩我与母亲相依为命,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只有50元度日。恰逢那年高考,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知晓录取通知,很多人都是喜气洋洋、憧憬满怀,我却满怀心事、惴惴不安。虽然我已选择了《报考指南》上学费最低的采矿工程专业,仅仅2800元/年的学费,但对我来说依旧困难重重。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打开包裹了我希望的EMS特快专递,随通知书一同到来的是大学对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一系列说明,我真正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成长的关心与支持。与此同时,我无意中听说了福彩中心对成绩优异的贫困考生提供“福彩助学”公益支持。我试着申请了,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为我办理了4000元的助学金,脚蹬“妈妈牌”布鞋的我,拿着这笔巨款,聆听福彩领导的鼓励,也永远记住了“不要轻易放弃,祖国在关注你”。

  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我从大二开始就基本不用家里负担学习费用了,顺利完成了我的大学学业。

  思想的嬗变 

  2012年毕业后,我顺利进入潞安集团五阳煤矿工作,完成了学生向煤矿工人的身份转变。农家出身的我身上有股踏实肯干的劲头,似乎特别适合在煤矿拼搏,从第一年的瓦斯抽放工到煤岩巷掘砌工,从普通矿工到组长、班长、大学生副队长,四年多个角色轮流转换,我都努力适应,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而我所做的,就像潞安集团《潞安之歌》所唱的,“发掘光热,奉献全球”。

  煤矿人常说“警钟长鸣”,从入矿第一天,我就接受了煤矿安全教育。在工作中,我也听过、见过许多因“三违”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但直到2016年5月14日,我亲自主导的一起安全生产未遂事故才真正给我敲响了警钟。那天区队长组织召开四点班班前会,安排给我的任务是将掘进面的重达20吨的皮带输送机机头向前拖移30米,零点班就要调试输送机。正常的输送机组装程序是将皮带机头、机尾拆装后,拖拉到指定位置重新组装,但这样费时费力,也影响生产。为了省劲,我要求技术人员校核机头、机尾重量后,采用起吊后向前拖拉的方法拖动,正常情况下使用4个倒链能够满足要求。下井后,我才发现计划使用的原先存放于井下的倒链已经损坏,在工具不足,只有三个倒链,拉力不够的情况下,我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在拖拉到煤泥堆积处,明显感觉倒链吃力,拉力不足,工人再三请示,但考虑到区队的任务,我依然要求继续施工。随着嘎嘣一声脆响,连接40大链的螺栓帽,滑着一名工人的面颊,崩飞在煤墙上,溅起一阵煤尘。瘫坐在地上,工人的咒骂在耳边回荡,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不敢想象螺栓飞偏一点的后果……

  事后我常常会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这起未遂事故,究其根源,主要是区队乃至企业在生产、效益和安全上的矛盾冲突,不可避免会存在:重视有形指标轻视无形指标、重视安全教育轻视事故防范、重视规章制度轻视安全文化等“三重三轻”现象,最重要的是缺乏有效的安全生产监督,使企业形成了不好风气。我抱着为我的矿工兄弟生命负责的信念毅然选择去了煤矿监督执法的岗位,成为了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一名“井下”公务员。三年来,我累计下矿259矿次,年均下矿86矿次,停止使用设备5次,停止工作面1个,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矿工兄弟生命和国家资产保驾护航。

  和祖国融为一体 

  作为一个煤炭人,我为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煤矿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豪,可以说煤炭工业40年的发展历程,是我国煤炭工业在改革中起步、在开放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不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的40年,是一代又一代煤炭人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接力奋进、自强不息的40年。建国以来全国累计生产煤炭809亿吨,占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75%;煤矿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8万多处减少到2017年的6300处左右;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1978年的9.713下降到2017年的0.106;建成了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处左右,产量占全国的80%左右;年产超亿吨的企业发展到6家;“三机一架”装备制造能力进入世界前列,8.8米一次采全高综采成套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8.8米综采支架世界第一),煤矿智能化开采关键部件——电液控制阀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局面;深厚冲积层千米深井快速建井技术与成套装备、煤矿井下掘进设备制造水平大幅提升;大型三产品重介旋流器,最大处理能力800t/h,重介质系统实现了自动监测监控;建成70多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实现了地面一键启动、井下有人巡视、无人值守;全国原煤入选率由16.7%提高到70.2%,提高了53.5个百分点;煤矸石综合利用率由27%提高到67.3%,提高了40.3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数不胜数,我也为其中有我的一份奉献而感到骄傲。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10月27日,《河北省机构改革方案》发布;12月24日,《邯郸市机构改革方案》出台。自此,邯郸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为历史,邯郸市应急管理局重磅诞生,我也从一名老安监变成时刻备战的应急管理新战士。新责任呼唤新担当,在新的工作岗位,定当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岗位调整和工作分工,忠于职守、勤于学习、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严于律己,积极投身应急管理事业,努力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忆往昔,少年求学颇受祖国照料关怀;思昨日,青年入矿奉献祖国发掘光热;看今朝,而立之年献身祖国备战应急,从被祖国滋润的花朵变成了祖国的一份子去滋润他人。这就是我,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对祖国淳朴的爱,期待祖国越来越美,富强永远。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