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中国文联70周年>座谈会发言

田华:我愿永远做“党的女儿”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田华
0

我愿永远做“党的女儿”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顾问 田华

  我首先最想说的是,感谢党——亲爱的母亲,给我温暖和依靠,教我本事,教我做人,我愿永远做“党的女儿” ,始终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我最高的行为准则。可能是年岁大了,现在越来越爱回忆了:常想起我12岁参加八路军,感觉找到了母亲、找到了家的那份喜悦;常想起16岁那年,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时的那个激动场景,心中默默立下的“一辈子对党忠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誓言;常想起在党的关怀和教导下,我如何从一个无知的孩子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为民族解放而战斗的一名女战士、女文艺工作者;常想起我拍摄《白毛女》 《党的女儿》 《白求恩大夫》 《秘密图纸》 《奴隶的女儿》《法庭内外》等影片时的一幕一幕,以及党和国家给予我的奖励和荣誉;我还常想起战争年代牺牲的战友、逝去的英烈,那时我更想告诉他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在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我国的人民正享受着从未有过的太平盛世、喜悦幸福。我也一次次告诉自己: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党就是我的母亲,她给予我这么多,我必须为母亲做些什么,才能对得起党的恩情。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觉得我们正处在一个最美好的新时代、一个最伟大的新时代。我虽已至耄耋之年,但我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不断锤炼自身的艺术修养,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女儿,忠诚于党,报效祖国,到党和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在战争年代,我穿越枪林弹雨,演出《子弟兵和老百姓》《红枪会》 《血泪仇》 《兄妹开荒》等文艺节目,用文艺提振军心、凝聚民心,为最广大的工农兵服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潜心创作,成功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形象,精心演绎了《党的女儿》中的李玉梅、 《法庭内外》中的女院长尚勤等每一个角色,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鼓舞人们建设好美丽新中国;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虽然已经是“90”后,也离休好多年了,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我是党的女儿,国家的重要纪念和庆祝活动、重要节日、重大演出、赈灾义演等活动,我都义不容辞地参加,以实际行动践行我的初心和使命,我还要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青年艺术工作者做表率。“艺术是我们的枪,舞台是我们的战场”是我当年参加抗敌剧社时的社歌,也是我一生的座右铭,只要初心不忘、使命牢记,就会有无尽的潜能,我将用好我手中的这把艺术之枪,趁着自己这颗“螺丝钉”还没有完全老化,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我的一切。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