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中国文联70周年>座谈会发言

王蒙:作协是我的精神亲人之家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蒙
0

作协是我的精神亲人之家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原文化部部长 王蒙

  在中国人民革命中,文学文艺起的是推动作用,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1949年10月,大量著名作家,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八面来归,聚集北京,掀开了共和国的新篇章。

  1949年7月23日,中国作协成立,“鲁、郭、茅、巴、老、曹” 、田汉、丁玲、艾青、赵树理、冰心、孙犁、叶圣陶、周扬、夏衍、林默涵……辉煌的阵容令我这个文学少年醍醐灌顶,五体投地。中国作协具有崇高的威望与吸引力、凝聚力。

  1956年初,是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萧殷恩师,支持了我潦草的《青春万岁》初稿,对习作的“艺术感觉”给予极大鼓励,指出了结构上的主要缺陷与修改思路,并以中国作协名义向我所在工作单位——共青团北京市委,发出了为我请创作假的公函。

  1957年初,在有关拙作《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的争论中,茅盾主席、中宣部副部长周扬同志、中宣部有关领导林默涵同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邵荃麟同志,以及郭小川、严文井、秦兆阳、韦君宜、黄秋耘同志等,都认真贯彻了毛主席的指示,对我循循善诱,倍加爱护,有保护有批评,有鼓励有帮助,使我对党的文艺方针,对作协特别是老一代作家与领导的殷切期望,对自己献身文学事业的选择与应有珍重,都有所领会,有所感悟。

  中国作协,始终是我走上文学道路的一个感召,一个依靠,一个指南,是我的精神亲人之家。没有作协,就没有今天的王蒙。

  作家的劳动主要是个体的,或谓“宜散不宜聚” 。作家比较强调个人风格与个性特色,有时一些同行表现了任性与相轻,社会上也时有对作协的刻薄质疑,这为作协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但同时,正是这些难点,说明了作协的存在与积极运转,有助于创造更加健康与诚挚的文风与世风,作家的艰难与或有的孤独与常有的困惑,正是作协存在的理由。所谓“宜散”的文艺家们,正可以在作协的组织中找到美好与阳光的相聚;伟大的信念、使命与传统,心灵的沟通与智慧的切磋,正可以带来文学上相互提携砥砺的希望。作协对于采风与深入生活的组织推动,对于与社会各方面的生动与密集的信息获得,对于青年作家的培育与引领,对于与世界文学界的交流,对于文学报刊与出版物的编辑与支持,对于优秀作品的讨论、彰显、评奖与推广,对于作家的劳动与生活的关爱照顾,其任务是毫无疑义的。

  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起来向前看,作协的声音更加响亮,作协的工作更加细致。令人感奋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与中国作协的工作,始终得到党中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有力领导,得到中宣部的密切指引敦促与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新人新作不断涌现,文学生活兴旺发达,作协的工作日益深入与广泛。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