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中国文联70周年>座谈会发言

钱小芊:推进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钱小芊
0

推进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钱小芊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深刻论述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新时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中国作协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70年。70年前,中国作协传承五四新文学和革命文学的血脉、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而诞生。

  70年来,中国文学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奉献了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发扬光大中国文学的光辉传统,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文学的无限生机和广阔天地。

  中国作协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的70年。中国作协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地与人民行进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热情讴歌新中国亿万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真实记录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时代和人民的召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关注现实、抒写时代,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引领社会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共同追求。

  70年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创造实践,是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永远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从祖国大地上获得无穷的力量,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作为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协将高举旗帜,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协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立场,追求德艺双馨,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学创造,努力推进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协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扩大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搭建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平台,积极开展中国文学对外交流活动,强化当代优秀文学作品译介工作,用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展示中国精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协将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作协组织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完善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的工作机制,把作协建设成我国广大作家的团结温馨之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