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座谈现场>标题

水家跃:着力打造新时代“文艺苏军”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水家跃
0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文艺界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工作,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提出江苏要“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江苏省文艺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推动全省文艺工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文艺家是文艺创作的主体,也是文艺工作的主要对象。近几年,我们重点围绕“人”这个关键因素,努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苏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每年重点举办一期文艺家读书班、一期市县文联干部培训班,今年共举办10个专题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人,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利用全委会、代表大会、理事会等重要时机,推动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文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

  大力实施“名师带徒”计划

  牵头起草了《关于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推选100位文艺名家与青年才俊结对,以师父带徒弟的方式,促进文艺人才加快成长。在名师推选上,主要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全国性大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委省政府“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或担任过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的艺术家。在徒弟推荐上,把自主权交给名师,由江苏省文联、省作协、省委宣传部最终审核。该项计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省里每年拿出1000万元,每年每对师徒10万元,师徒各半,自行支配。我省还制订了文化人才高质量“行动计划”,每两年授予5名左右艺术家“紫金文化奖章”称号,重点培养100名左右文化英才,建立300名左右文化优秀青年人才库。

  推动建设“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江苏省委明确提出把“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涵,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我们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工作,省里每年重点打造一部原创歌剧,五年来先后推出《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等,今年推出《周恩来》,近期将在延安首演。13个设区市每年创作一部地方戏,在每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展演,如滑稽戏《顾家姆妈》、梆子戏《母亲》、昆剧《顾炎武》、锡剧《大风歌》等,广受好评。在重大主题性创作上,突出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和“一带一路”原创文化,规划体现江苏风格的重点项目,话剧《雨花台》、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均捧回全国性大奖。这五年,各个艺术门类都有长足发展,一人获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三人获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入选作品106件,位居全国第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281件,排在全国第一方阵。

  在全省文艺界广泛开展“明德行动”

  积极推动引导文艺家追求德艺双修。一方面,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从艺60年,全身心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和普及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省文联作出《向黄孝慈学习的决定》,并组织编写《大青衣——黄孝慈传》。今年,在全省开展“明德行动”,进一步推举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继青、历经6次手术的“淮坛铁汉”陈德林、11年坚持培养农民工子弟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的雷建功等5位艺术家为“明德模范”,并发出《自觉用明德引领风尚倡议书》。另一方面,发挥文艺的熏陶作用。组织拍摄电影《两个人的海岛》《桂香街》,创作淮剧《守岛英雄——王继才》等文艺作品,生动地展示英雄模范的精神力量。

  着力培育江苏“文艺森林”

  如果说文艺作品是果实,文艺家是果树,那么文艺生态就是森林。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盛小云说:“演员必须要在舞台上滚”,舞台平台至关重要。近年来,我们致力于优化良好文艺生态。一是提升重大文艺品牌,着力办好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音乐小金钟等文艺活动,着力打造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合唱节等品牌,激发文艺家的创作热情。二是举办江苏“文艺名家名作晋京展”,资助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到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展演,每人资助经费100万元左右。三是共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推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各文艺家协会互学互鉴。

  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座谈会精神,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