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与会代表发言

佟丽娅:为文艺繁荣奉献力量,做崇德尚艺文艺人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佟丽娅
0

  记得2016年在参加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分组讨论时,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过的“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进行了发言。如今再次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又有了新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在由我塑造的影视角色中,有几个角色令我至今难忘:电影《智取威虎山》中正直勇敢、坚定爱国的战地护士小白鸽,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温厚执拗的陕西女孩田润叶,电视剧《产科医生》里为理想、为信念不断前行的医生何晶。这几个角色映射了不同年代下中国人奋斗、拼搏的精神,以及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让观众能够在与角色共鸣中被其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染。

  今年我主演的电视剧《高大霞的火红年代》,有幸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的名单。这部剧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英勇的共产党人齐心协力粉碎敌人阴谋、为新中国成立无私奉献一生的故事。我通过对高大霞这一角色的塑造重温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感受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创作过程中我也不断思考:为什么多年来当代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能够常演常新,无论哪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喜之爱之?随后发现,这些影视剧中都饱含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精神力量,是得到观众认可的好作品,让没有经历过动荡年代的现代青年深切地感悟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当下。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为了能积累更多的创作和表演素材、真正为人民而创作,我要求自己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只有走进大众才能切身体会大家的情感诉求和真实想法。前段时间我跟主持人董卿、歌手云飞等文艺志愿者一起去当年红军会师地会宁进行慰问演出。乌云落雨驱不散乡亲们的热情,我在人群中央伴随着云飞热情演唱的新疆歌曲《阿依古丽》尽情地舞动,看着周围朴实温暖的笑脸我心中暖意融融,跳得越发起劲。还有去年、前年前往三沙慰问驻边将士,几次前往地震灾区、贫困地区慰问群众,一次次的志愿行动看似是文艺志愿者的付出,实则是我们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为我在表演创作中迸发出新灵感、新力量奠定基础,让我有更多的能量去发光发热,用更好的作品去回报大家。

  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演员,我无比深刻地感受到了近年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下,多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文艺创作、文化创新所提供的源源不断的灵感。身为文艺工作者,我也真切体会到文艺给人们带来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去年我有机会跟随中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团一起访问朝鲜,在异国舞台上表演了中国特色的新疆舞,获得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掌声,这让我发自内心地觉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就是文艺工作者不断前行的意义。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不管是作为文艺志愿者还是文艺工作者,我都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贡献一份力量。一个月后,我精心筹备了三年的舞蹈剧场作品《在远方,在这里》即将迎来首批观众,我会带着母校新疆艺术学院的学生一起向大家展示一个充满风情、美丽富饶的新疆。新疆的歌舞艺术是我国文艺的瑰宝,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艺成果,我和新疆的艺术家们一起创作了这台演出,这也是我们集体给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我又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我第一次来北京就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跟随老师来参加阅兵式的彩车表演。20年过去了,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断提升提高自己的学养、涵养、修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文艺工作者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灵魂工程师”,我要将在人民和生活中汲取的养分精心打磨,通过不断精进的演技将其转化成正能量的作品回馈给大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要继续向前辈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品行、文化品德,创造更多正向鲜活、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角色,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功去抒写这个伟大的时代,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者为中国视协理事、佟丽娅(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演员)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