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张海:生命不息 攀登不止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海
0

  5年前,我很荣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5年过去了,我对当时很多细节记忆犹新。5年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强化精品意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三名工程”是强化精品意识的集中体现。该工程旨在组织当代名家围绕古代经典名篇,以高古的笔墨、真挚的感情、奋进的精神,努力创作一批精品力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一直立足传统、着眼当代,努力建立以“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推介体系,以“名篇、名家、名作”为主题的“三名工程”是其系列内容之一。“三名工程”将文字的艺术与语言的艺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激发当代书家的创作热情,强化代表作意识。当然,名家创作出的作品并不一定就是“名作”,究竟是否为“名作”,需要时间的检验和公众的评判,我们能够和需要做的是牢牢把握传统书法精神,朝着这一目标作孜孜以求的努力。当下,人们对书法艺术的关注和热爱持续升温,新的“书法热”正在兴起。书法艺术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当代书法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从我自身的创作而言,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相当距离。要想攀登高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人到了退休年龄,似乎就等于做了一个总结,其实不然,它恰恰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攀登时间与空间。生命不息,攀登不止。

  2018年,中国书协评了两个终身成就奖,我是其中之一。但我觉得自己还没有理由停下攀登的脚步。个人的创造力毕竟有限,从长远来说,应该有大的格局。2018年,郑州大学成立了书法学院,我担任院长。这几年我主要做了3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学校加强书法学科建设,培养未来人才;二是关注西部地区,实现了西部免费培训千人计划;三是培养中小学书法教师,这是中国文联与教育部合作的“翰墨薪传工程”。仅郑州大学书法学院,连续3年就已培训了1000多名教师。

  “高峰”是一门艺术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书法要真正产生高峰之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书法界对这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历史上各个时期出现的书法创作“高峰”相比,还差距甚远,这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动力。书法家应力争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