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王蒙:我骄傲,我是一线劳动者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蒙
0

  重温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获益很多。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地位,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谈呢?因为,一个国家的制度安排、国力强弱、生产力发展水平都跟文化息息相关。国家强大,不仅需要经济、政治、科技、军事等方面强大,也需要文化强大。通过文化感召力和吸引力对内汇聚力量,对外“修文德以来之”,就能最大程度赢得人心,无往而不胜。

  如果我们文艺工作者意识到自己的这种使命,意识到自己的创作关系到国家的感召力、国运的兴衰、当下中国在历史上和国际上的地位,我们的创作就会很不一样。最近我看中国女排比赛,听郎平教练说发球要有使命感,要为后面的比赛创造机会,我们写文章、唱歌、画画,同样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从体量上看,现在文艺创作规模比过去不知道大多少。如果放低要求,即便有一点好作品,也会淹没在大量平庸、跟风的作品里。因此,对文艺创作要有更高要求。国家需要有大批名家人才,创作者自身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创作优秀作品,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过去十几年,我把大量精力放在孔孟老庄研究上,近年来又重新开始写小说。今年年初,我同时发表4篇小说,今年夏天,我用46天时间完成了一部8万字的中篇小说。萧军早年说,写小说是青年人的事。我的体会是,人老了仍然可以写小说。我们要鼓舞自己保持青春的热情、创作的热情。有了这样的热情,人老照样能写,而且写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每一根神经都在抖擞。我老了,但仍然是一线劳动者,这种感觉再好不过。

  作为一线劳动者,我要好好劳动,争取站位更高,写得更好,对民族复兴做出微薄贡献,这是我的使命。

  (作者为原文化部部长)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