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高洪波: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洪波
0

  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作为亲历者我有深刻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进行了精准的判断。他的重要讲话,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是一个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论述,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文艺工作的倡导一脉相承,这就叫“不忘初心”。这是对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的新诠释、新拓展,骨子和血脉里还是红色基因的永续传承。

  五年一晃就过去了,岁月如歌也如诗。回顾我所经历的儿童文学领域,它所占据的出版资金支持额度,在世界儿童文学史上所具有的高度,以及作家们创作题材所拥有的力度,都与从前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2016年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可以视为儿童文学作家直观、迅速、敏捷和热烈的回应。

  五年来,作家们关注时代、深入生活,佳作迭出,尤其是中国作协大力支持作家面对现实、积极创作,对很多重大题材创作全力支持,成绩斐然。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几年来我到过不少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还重走了长征路,也到军营里给部队战士们进行文学辅导,不久前还去了延安和闽西红色交通线,我的收获很大,看到了祖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都在关注时代、关注改革开放、关注脱贫攻坚、关注环境保护等。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比如我的老战友李迪同志,一直在基层采访。他关注加油站的工人们,又写了一批基层的公安干警。他最近又深入山西省永和县,一去就是好几个月。他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但充满了深入生活、表现时代的激情。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他?可以说,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鼓舞他,是时代在召唤他,是心中的使命在支撑着他。

  还有很多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激励。他们对文艺的价值和使命、文艺创作的规律、世界文艺经典的特点,都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对我个人的创作生涯来讲,能有幸参加这个座谈会,是一种幸运,这将成为我终生的情感和思想的财富。

  (作者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