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姜昆:精品奉献人民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昆
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警醒自己,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用明德引领风尚,用专业精神实现“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目标。

  曲艺总能及时出现在最需要欢笑、温暖和力量的地方,曲艺人送欢乐到基层的足迹遍布全国,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干劲。曲艺在关注时代变迁、把握时代脉搏、发出时代声音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淬炼,锻造一个又一个承载时代记忆、在人们精神深处留有烙印的经典作品。2017年,我再一次登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把新作《新虎口遐想》奉献给全国人民。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是曲艺的生命之源。曲艺来自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只有离人民群众更近,创作的作品才能更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那些口碑之作、经典之作、传世之作,都离不开这一文艺创作规律。

  这些年,曲艺界的年轻演员们冲上舞台成为“台柱子”。《满腹经纶》《共享单车》《看今朝》等新作品,洋溢着时代新风,也带来了一大批曲艺观众“朋友圈”“粉丝群”。大家都深刻体会到,曲艺创作只有为人民说唱,为时代放歌,才能驻留在人们的心底。这也要求我们发挥曲艺优势,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用独具魅力的形式营造氛围、加油鼓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光发热。

  回顾这5年,感慨万千,讲话精神成为曲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时刻牢记创作是立身之本,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文艺百花园里的鲜花开得更加绚丽、更加灿烂!

  (作者为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