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家心声

赵季平:心入才会入心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季平
0

  5年前,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感触最深也是5年来激励我不断实践的,是那句语重心长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作为一名作曲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是我不曾松懈的工作重心。2015年我带着老中青三代音乐家,三入秦岭采风,创作出以保护大秦岭为主题的《大秦岭》交响音画。2018年又以《风雅颂之交响》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我经常和学生说,不要把创作当活儿干,要有虔诚钻研之心。第一是深入生活,第二是静下心来,第三是要有真情实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既有技术含量又有我们自己民族特色、能够与世界对话的好作品。

  关于深入生活,我特别赞同“身入、心入、情入”。今年9月,中国音乐家协会采风团赶赴陕西榆林,艺术家们深入下去之后,激动得不行,当地欣欣向荣的社会图景和百姓生活状态令人欣喜。遍地是树木,一片稻花香,一改过去漫天风沙的旧印象,振奋人心!这些体会和感受不断积累发酵,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在创作过程中产生很多艺术的“化学反应”。

  强调心入、情入,就是强调采风和创作过程中要有真情实感,要平视而不是俯视百姓。作品中有老百姓的感情、老百姓的语言,老百姓自然就愿意唱。心入才会入心,我们的音乐创作者只有关注脚下这片土地,身入、心入、情入这个时代,才能写出真正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作品。

  (作者为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