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工作笔谈>李屹

李屹:新思想指导文艺新实践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屹
0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中国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文艺新实践。要聚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文艺工作的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常态化培训工作之中,切实体现到坚持正确文艺方向、指导文艺创作、努力推出精品力作之中,体现到坚持正确创作道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中,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精神指引和前进动力。

  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精神指引。

  三是要充分发挥文艺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继承“文以载道”“艺以弘道”的传统,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赋予作品高尚的精神品格、丰厚的思想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让人们从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里,激发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成风化人的作用。我们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制定题材规划,加强创作引导,精心创作推出一批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动文艺创作繁荣。注重现实题材创作,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时代奉献不朽作品。要把握文艺创作规律,把提高文艺原创力摆在突出位置,鼓励艺术创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和激活文艺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精心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继续精心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的质量水平,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着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工作,继续深入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

  五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履行文联组织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文联系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把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作为工作目标,把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行业建设作为工作抓手,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努力把文联和协会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