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全国两会>两会新闻>议题提案

要用优秀文化产品培养青少年的中国心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要用优秀文化产品培养青少年的中国心

  姚爱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一批既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价值取向,又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受到观众喜爱的优秀文化产品。如纪录片《国家宝藏》演活了文物背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传承故事;《舌尖上的中国》以一日三餐的细节与温情,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创新中国》《超级工程》,则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拥有的底蕴与力量;政论片《必由之路》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部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综艺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深厚与意存高远。这些作品的共同点就在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对坚定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影视节目“霸屏”的大多还是快餐文化,一些娱乐明星带来的肤浅搞笑、低俗媚俗的文化产品。民进在某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幼儿园,外国绘本占到75.03%。在小学,外国绘本占到88.45%。如此多的外国绘本及其承载的文化价值渗透,让本应在童年接受民族精神启迪和文化滋养的华夏子孙,疏远了养育中华民族的那方“精神沃土”,而对外国价值观、文化、礼仪和习俗等趋之若鹜。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创作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首先,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深深植根于5000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这是中华儿女自尊、自信、自强的源泉,也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艺术创造创作中,要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
  其次,要坚持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讴歌,不断丰富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需要从文化层面上,开展一场深刻的自我总结,创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来鼓舞人心,坚定自信。
  第三,要用优秀文化产品培养青少年的中国心。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立足时代要求,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方式方法,更好利用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创新学校美育组织形式,更多开展经典阅读、艺术鉴赏等课程;高度重视原创儿童绘本的创作和传播,启动“国家儿童绘本创作工程”,让绘本“说中国话”;完善阅读推广工作机制,推动少年儿童在成长关键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