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2019全国两会>两会新闻>热点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 故宫文创产品研发将深挖中国人“四件喜事”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

故宫文创产品研发将深挖中国人“四件喜事”

  “展览不是专业的画家、学者看了喜欢才叫好,而是你的邻居、朋友、七大姑八大姨看了都叫好,这才叫本事,这就是展览的‘人民性’的问题。”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谈到故宫展览时如是表示。他说,“人民性”是故宫展览包括故宫文创一直致力于挖掘的方向。

  近来,故宫淘宝推出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皇帝的朱批、皇后的饰品等都以书签、文化衫等形式为大众所喜爱。谈到这一现象,王亚民颇有感触,据他介绍,当下故宫的文创种类共有10000多种,从过去一年至今,故宫文创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进行了转变。王亚民认为,当下我国的文化创意正在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文创的自发阶段,大约在2015年以前;第二个阶段是2015年以后以故宫为代表的全国博物馆系列,按照国家文化大发展的战略开始的文创自觉形成的阶段;第三个就是文创立体研发的阶段。

  “当下各个博物馆都对文创产品趋之若鹜,这就导致了文创产品的同质化现象。”王亚民认为,要消除同质化意味着文化创意必须上升到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文创产品的立体研发阶段。“搞文化创意,一定要研究博物馆本身的文化历史,同时也要研究数千年以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样研发出来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亚民认为,文创或者非遗产品一定要对人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种影响,“否则今天你做一个眼镜,他做一个杯子,这样的盲目跟风是没有意义的”。

  如何立体研发?王亚民说,中国人有四件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因此故宫就围绕这四件喜事做文创研发。例如“他乡遇故知”是一个把文化根脉留住的问题,故宫文创因此围绕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秋、重阳等做研发,包括此前的“紫禁城上元之夜”等系列活动。“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大IP就是‘故宫中国节’,立足中国传统节日,结合故宫丰厚的年节文化,运用多媒体展示、数字互动、灯光创意等手段,发掘中华节日的精华,再现传统年节风俗,唤起民众对年节亲切美好的感情。”

  王亚民介绍,故宫的“洞房花烛夜”项目预计将在今年5月至6月面世,王亚民说,这个项目故宫请了40个非遗传承人做了80套结婚礼服,这其中包括床上用品、金银首饰等,“故宫文创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概念,它是一个文化的概念”。王亚民认为,文创产品应该在注重产品文化属性的同时,强调创意性及功能性,通过观众期望与文化创意产品升级的互动,使人们真实感受和正确理解故宫博物院所传递的文化信息。

  对于近来网上“故宫最大的问题是让更多的人将审美清朝化而后世界观清朝化”等质疑之声,王亚民认为,故宫文创的呈现方式关注的是如何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譬如“灯光秀”,更多的体现一种文化的厚度和文化的内涵,“我们致力让其与整个紫禁城的调性更吻合。对于故宫来说,‘灯光秀’是个新鲜事物,也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打磨,乃至更符合故宫的调性。整个文化创意的发展要考虑社会价值,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这样那样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正常的,我们要面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需求,包括人民大众需求我们不断研发新的产品”。王亚民说,故宫的事业也是全国人民的事业,不管是故宫展览还是故宫文创,“人民性”是故宫一直的追求。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