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网络音乐培训班

全国中青年网络音乐人才培训发挥网络优势体现网络特色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利国 王渝
0
2018全国中青年网络音乐人才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前不久,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四川省文联支持的全国中青年网络音乐人才培训班在成都举行。这是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成功举办的第三次全国性新文艺群体新文艺人才集中培训,也是该项培训工程第一次与地方具备实力的传媒单位开展合作,走出北京办班。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将新文艺群体在培训中的学习收获、创作展示,直接与网络新媒体平台结合进行传播,充分体现了网络文艺的特色,发挥了网络传播的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为学员作了开班辅导报告。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熊纬,四川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红芯等分别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与结业仪式。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90余位中青年网络音乐人才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不仅开设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还组织学员进行了采风创作和原创作品展示的网络直播,培训活动不仅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有很大收获,也在网络空间赢得了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影响。
  一、教学:“大腕”云集共同展望网络音乐新生态
  “凡是真正关心文艺发展、认真对待文艺创作的网络文艺人才,就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指导解决当下文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夏潮在开班辅导报告中开宗明义,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认识。他指出,网络文艺包括网络音乐发展现在生机蓬勃,很有潜力和空间,但浮躁、创新不足、有“高原”缺“高峰”这些问题也一样存在,网络音乐新生态的健康发展,需要在根本上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创作水平。
  辅导报告在学员中引起了广泛共鸣,之后应邀前来授课的一批音乐界知名文艺家、学者,也各自结合自身创作和科研实践,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网络音乐在创作、传播、版权保护等方面的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在今天这个百花齐放、新潮喷涌的年代,要写出好歌,除了应具有作曲的各种技能外,多写是重要的途径。”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孟卫东鼓励学员们要勤奋创作,通过量变促进质变,催生精品;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何沐阳阐释了时代带来的审美变迁和音乐创作的时代语境,呼吁利用互联网开拓音乐的评论和传播机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作曲家舒楠强调了艺术家必须具备“翻译”精神——要学会把主旋律思想通过音乐语言幻化出浪漫主义的文学意义,传达给老百姓;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佟雪娜则针对当前网络盗版侵权的普遍现象进行了生动的案例分析,为音乐创作者维权提供了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熊纬更是热情介绍了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年度优秀歌曲推选活动,呼吁广大网络音乐创作者积极参与;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则与学员深入交流了网络音乐平台如何扶持发掘网络原创音乐人、如何传播网络原创新音乐,进一步阐释了互联网时代给优质音乐内容脱颖而出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学员们为网络音乐新生态的美好前景所振奋,纷纷表示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聚焦“中国梦”的新时代主题,创作出形式多样、可听性强、传唱度高的优秀作品。
  围绕“新时代,新音乐”的主题,学员们结合个人创作经历,通过分组研讨、分享学习心得,推举了五位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充分表达了希望借助网络新媒体给歌曲创作与传播插上翅膀,以更好的文艺作品回馈社会、努力开创网络音乐事业新局面的决心。
“900网络音乐人音乐现场”活动现场
  二、展示:“900网络音乐人音乐现场”直播关注超百万人次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很多都是活跃在网络音乐创作一线、具有丰硕创作成果和丰富表演经验的新文艺人才,不少学员直接带来了原创音乐作品和乐器,利用培训间隙开展交流活动。为让学员们更好地互动交流、展现才华,培训期间,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组织举办了一场名为“900网络音乐人音乐现场”的网络原创音乐展示交流活动。由于学员中一大批网络音乐创作者本身就具备相当大的影响力,四川文艺广播、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蜻蜓广播、四川IPTV、四川观察、熊猫视频等新媒体得知消息后,对这次现场展示交流格外关注,联合进行了网络直播,打造了一台激情澎湃的“互联网+音乐”网络盛会。
  在展示交流现场,一首首优秀的网络音乐原创作品在学员们的倾情演绎下绽放出丰富多彩的魅力。学员皓天带来的《中国印》曾入选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播,描绘了一幅缓缓展开的中华文明的水墨画卷;学员杨明毅以精湛的吉他演奏技巧和极具力量感的唱腔,呈现了结合陕北民歌与摇滚曲风创作的作品《一位老人》;学员李波用方言深情演唱极富重庆民间曲调特色的原创抒情民谣《渝调》,现场播放的MV拉近了听者与巴山渝水风土人情的距离……动人的旋律不仅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在网络直播中也吸引大量网友纷纷点赞。一个小时的活动,在线收听、点播人数竟然超过100万人次,充分显示出新文艺群体充满正能量的创作才华和网络音乐强大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培训班组织学员参观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三、采风:让“创作一线”和“生活一线”产生“化学”反应
  美丽的蓉城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特有的音乐生态环境,这也使得本次培训班的采风创作和现场教学显得别具特色。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走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战旗村、“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和音乐小镇白鹿镇,感受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和成都音乐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是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在历届村“两委”班子坚持带领全村群众深化改革、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的影响下,战旗村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员们走进战旗村,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观看了“互联网+共享农业”互动种养平台、“唐昌布鞋”展示台等产业展示,深刻感受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风貌。
  “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是坐落于成都市东二环路外侧的著名文化地标,以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为方向,在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以音乐为核心的数字娱乐创意产业园区。园区目前有100余家各类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每年有超过1200场文化活动。在园区内,学员们在回味过往岁月记忆中体会城市发展变革,感受传统工业与时尚音乐共融共享的艺术氛围,交流互联网与音乐行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阴雨绵绵绕山行,白鹿小镇寻妙音。”培训班学员常慧渊在音乐小镇白鹿镇时一边参观一边开始即兴创作歌词。白鹿镇的特色音乐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了天府小镇的艺术气息。小镇街道和房屋建筑依山傍水,匠心独运,充满音乐艺术风格,学员们徜徉其中,在清新的乡村气息和空灵的艺术氛围中尽情地捕捉音乐素材,让创作在飞扬的灵感中“妙手偶得”。采风尚未结束,学员们已经在微信群里开始了活跃的创作交流和评论。“采风让我们这些网络音乐创作一线的人员深入到生活一线了,感受特别多,大大激发了新的创作欲望和热情。我们确实感觉到了网络音乐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学员们如是说。
  这次全国中青年网络音乐人才培训班的举办,再次体现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推动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不懈努力。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提升了对网络文艺的认识,丰富了网络音乐创作经验,增强了对文联组织的归属感,坚定了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决心。
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战旗村进行采风创作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