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联活动资讯

中国音协主办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演出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委、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演出11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举行。演出由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歌唱家雷佳、杨洪基、王宏伟、石倚洁、王庆爽、黄训国等联袂呈现。
  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由唐跃生、方石、万剑、姚峰等深圳本土与国内词曲作家联袂创作,由序、三个乐章“亲爱的深圳”“我爱中国梦”“走在新时代”及尾声组成,用16首原创歌曲及诗朗诵串联,完成了对“河流”的艺术形象及精神内涵的塑造,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心路历程。
  《我们就是河流》在保持较高的艺术视角与艺术品位的同时,贴近群众,接地气。《深圳摇滚》《深南大道》《啊,红树林》《亲爱的深圳》等歌曲,洋溢着深圳敢于打破束缚、跳出窠臼的城市气质。《我爱中国梦》《不忘初心跟你走》《幸福领悟》等歌曲,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唱中国梦、歌唱新时代,生动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挥洒深圳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的豪情。11月15日,《我们就是河流》作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音协、湖北省文联、广东省音协等一批专家学者、词曲作家、文艺评论家与主创人员共聚一堂,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想实现深圳的意象化,深圳像黄河、长江之外的第三条文明的河流,是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个人理想的主要意象。”《我们就是河流》词作者唐跃生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理念。“要求自己以一种生命体验的写作方式去接近历史、感受生活,感悟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切实成就。交响乐拥有至高的情感表达力度,而如何通过交响组歌的方式打动观众,就需要以中国概念国际表达,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国家声音大众表达来呼应每一个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普通人的心。”
  《我们就是河流》曲作者方石表示,大型组歌《我们就是河流》也如河流,从涓涓细流到泱泱大河,千回百转、跌宕起伏,组歌由16首歌曲组成,其主体段落为三个乐章,每乐章4首歌曲,加起来共12首歌曲。其中,双序曲和双尾声的结构成为了一大亮点。“从内容出发。假如没有序曲一对‘远方’的眺望与想象,那么序曲二‘我们’这条‘河流’的诞生就没有了‘源头’,就是无源之水。而尾声之一的《我们中国》,旨在进一步强化与升华作品的主题内涵,从而使尾声之二《未来是海》也是整部作品的终止更加饱满、更加丰满、更加圆满。”方石说。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认为,“这部作品既讲述了深圳故事,也讲述了中国故事。这部作品有鲜活历史、有观察支点、有时代精神,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这部交响组歌让我感受到40年来时代跳动的脉搏,与中国同频共振,细微处蕴藏着朝气,宏伟中迸发出激情。”中国音协副主席孟卫东认为,《我们就是河流》的歌词有情怀、有感情而不匠气,通篇充满了深情而浪漫的气质。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熊纬从推动组歌流传的角度建议,应该突出一首或几首便于传唱的歌曲,进而带动整个组歌在社会上的传播。对此,《人民音乐》杂志主编金兆钧表示认同,他认为,这是一部通过深圳的发展来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音乐作品,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定位准确、起点高,作品形式丰富易于大众接受,具备思想高度、大众宽度以及艺术厚度之特点。如此大体量的一部作品,并没有带给人听觉疲劳。好歌是唱出来的,把新歌变成老歌是一个过程,应进一步统筹规划,做好组歌的延伸工作。
  广东省音协主席唐永葆表示,组歌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在艺术手法上,融入了歌剧叙咏的思维,内涵很饱满。唐永葆建议,在呈现样式上,角度可以丰富些,突出对比性,比如增加一些器乐段落的对比、只有女声的唱段。同时,要突出交响性,交响性有一个贯穿始终的陈述结构,有一种充满整体感的凝聚力。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说:“交响组歌站在文明的高度、时间的节点、时代的路口,既有艺术纵深感也有时代感,因此,它既是深圳的,也是全国的。”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