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联活动资讯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活动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在京举办

  9月5日至6日,北京民族剧院举行的两场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上,参演的20个节目都是近年来中国曲协举办的各类展演展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覆盖全面、形式多样,代表了当前曲艺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这些节目既有来自“一带一路”的战略桥头堡——新疆的“疆味”相声,又有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评书;既有全新演绎的经典节目,又有反映当下的原创佳作。演出阵容强大,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既有刘兰芳、李金斗、田连元等老一辈曲艺家,又有向乐乐、周高秋阳等少儿曲艺新苗;既有坚守传承古老文化遗产的曲艺工作者,又有热爱中华曲艺艺术的国际友人。曲种更是花色繁多,有百姓们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有韵味浓厚的梅花大鼓、南音,有婉约清丽的苏州评弹、湖北小曲……说唱兼具,南北交融,交相辉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董耀鹏等中国曲协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综合专场的演出。

  这两场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演周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展演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用中华曲艺生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连续6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的近200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齐聚首都,为广大观众奉献《姜昆“说”相声》、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四川曲艺专场、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等6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曲艺节目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用当代曲艺人饱满的热情和说唱艺术的独特魅力,讴歌改革开放的时代进步,让观众在欢歌笑语中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同时,展示曲艺工作者被新时代不断前行的脚步所鞭策,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来反映伟大的时代、回馈伟大的人民,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担当和作为。

  9月4日率先亮相的《姜昆“说”相声》是著名曲艺家、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从艺四十周年的专场节目,通过“和李文华说相声”“和唐杰忠说相声”“和80后说相声”“和90后说相声”“世纪颂歌”等篇章,融合传统相声、群口相声和相声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带领观众一起重温四十年来相声艺术的发展历程。

  9月7日将上演的四川曲艺专场,以四川特色曲种为主要载体,通过关注新时期人民生活的小故事与真感情,来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的大格局与大成就。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则将于9月8日至9日上演,《老街》是以马街书会的发展历程为依托,在曲艺艺术本体的基础上融入大量曲艺元素,并充分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和现代舞台技术而打造的综合性舞台艺术。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