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2018全国两会>议案·提案

马化腾:以“科技+文化”打造城市数字文化名片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晓赫
0

  在全球的城市发展史中,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发展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难题。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型城镇化,快速建设的新型城镇化,该如何避免“千城一面,万镇同工”的文化危机、特色危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又该如何解决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

  发展“科技+文化”的新型文化业态,打造数字文化中国正为加快补足文化短板,实施文化普惠提供一种思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以下简称为《建议》),建议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抢抓数字文化机遇,加快以“科技+文化”打造“城市数字名片”,进而推动“数字文化中国”建设,帮助城市发掘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为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文化动力。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人们的需求点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我国文化内容供给方面的不充分不均衡矛盾逐渐凸现。比如,在一些城市,不少博物馆和文化场馆资源闲置,吸引力、使用率不足;还有一些城市在快速发展中割裂了传统文化的延续,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困境;而在一些小城市、偏远地区和乡村,还有很多人缺少接受优秀文化熏陶的机会。

  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仍在深入推进阶段,作为文明的重要内涵,文化是城乡发展过程中的凝聚力、向心力,更是赋能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至2017年末,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8.52%,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可以说,如何使城乡文化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不但关系到新型城镇化的成色,更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效。

  怎样才能激活沉睡的文化资源、缩小城乡文化落差?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数字文化已成为我国文化软实力崛起的历史机遇,解决矛盾需要发挥科技的潜力,从文化产品供给侧入手,实现文化产业供给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这一建议的背后,是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近十年来,我国核心数字文化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从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科技部《“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强化文化科技资源整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党和国家对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视不言自明,更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重点培育的五个10万亿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马化腾进一步解释,站在新的发展方位,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的崛起共生,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技术的应用,数字文化可为各行各业、公共领域赋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破解文化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应以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为契机,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马化腾建议道。

  为了更好发挥数字文化产业在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方面的作用,马化腾建议我国不仅应通过基础技术创新推动城市的产业升级,也有必要通过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IP赋能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同时,通过游戏、动漫等创新转化特色文化资源,树立文化品牌,可以使文化参与到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文化赋能城镇。

  针对当前城镇发展与文化普惠间的需求缺口,马化腾建议,要在数字文化与空间融合上加强推进,加大文化资源开放力度,加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特色文化等的科技开发,加快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促进全社会文化创意有效激发和文化服务充分使用。

  “同时,鼓励文化空间创新,积极推进文化赋能城市,探索数字文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传播,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性的城市数字文化名片,让文化与特色城市发展紧密结合,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除此之外,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要积极探索数字文化扶贫,使更多优秀文化走入村镇,促进城乡文化供给平衡。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