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2018全国两会>评论·手记

光明日报社社论:团结奋进新时代

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团结奋进新时代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代春潮催人奋进,复兴征程再开新篇。在全国各族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重大使命,取得丰硕成果,3月20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循程序,近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召开的这次大会,意义十分重要。会议期间,代表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大会还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优化结构、增强活力,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提供了重要保证。会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多个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字字珠玑、掷地有声,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落实精神,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名非天造,必从其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味着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意味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意味着一切工作都致力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6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磅礴的生机活力,为国家政治生活安定有序提供了牢固的制度保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智慧力量。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美好未来的图景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奋斗,让自己的涓滴细流汇入伟大事业的汪洋大海;每个人都应当奋勇争先,用万众凝聚起的磅礴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