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2018全国两会>两会花絮

手语议政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两会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委员发言时,相机快门的咔咔声便会连续响起。邰丽华的手语,犹如瞬息万变又美感无限的舞蹈动作。她和手语翻译李琳默契合作,表达心声,建言献策。

  “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参会时,我曾说过,希望真正让盲人朋友‘看’得到、让聋人朋友‘听’得到、让肢残的伙伴们自由出行到各种场所。”邰丽华连续几年的提案都是关注残疾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呼吁允许残疾人驾车,建议将残疾儿童筛查纳入常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等等。“我很高兴看到这些提案得到了国家的支持,有些已经落实,让我更加珍惜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责任。”

  此次参与两会,邰丽华最关注的依然是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她建议要完善现有的英语考试方式,让更多有能力的听障残疾人能够接受硕士、博士等高等教育。同时,她还建议设立“全国无障碍日”,坚持无障碍建设与新建工程同步进行,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无障碍工作的知晓率,发动广大市民一起来维护相关设施,在满足建设指标的基础上把对残疾人士的关怀落到实处。她还呼吁,全社会要加强对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的关注。

  两会上邰丽华特别受关注,还因为她不是一个人“上会”,和她一起的还有手语翻译李琳。2003年时李琳就和邰丽华一起合作了。邰丽华介绍,每次开会前,都会做大量功课,学习各种文献。举行全体大会和小组讨论时,她会通过手语和大家无障碍交流,“我们的默契已经让两个人融为一体”。

  组图为邰丽华(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