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赵安如:构建“网上文联”,繁荣成都文艺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赵安如
0

  近五年来,成都市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四川省、成都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措并举有声有色,文艺宣传捷报频传,以出精品、出人才为工作重点,为推动成都文艺繁荣发展“鼓”与“呼”,助推文化之都、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文艺宣传舆论支撑,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根据2017年四川省委保证目标思想宣传工作分解方案及考评细则通知精神,成都市文联高度重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市文联新闻通气会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和官方微信微博集群体系建设,完善网评响应机制。通过“成都文联”新浪、腾讯微博账号和“蓉城文艺”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咨询办事、举报投诉、建言献策、信息资讯等服务, 以文联网络平台建设管理为重点,认真开展文艺官方微博、微信服务。一是将网络平台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纳入2017年工作要点,构建“网上文联”并细化目标任务到具体部室,明确工作要求和内容。二是注重把官方网络平台作为重要的宣传手段,加强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三是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设立专职网络管理工作岗位,由专人负责网络平台的日常管理,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引入专业团队,与成都全搜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进行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逐步完善官方网络平台的构建。

  二、精心策划,加强建设

  (一)积极推进成都文学艺术服务平台的建设

  成都市文联积极谋划建设官方网站,对全国多个副省级城市的文联官网进行调研分析,借鉴其好的经验,着手成都市文联官方网站的策划搭建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成都全搜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成都文学艺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完善网站页面设计、功能模块和后台系统的搭建,通过工信部审批备案,进行手机客户端的建设,加强文联官网“成都文艺网”建设,充分发挥文联官方网站的功能和作用。

  (二)加强文联微博、微信平台的建设

  成都市文联高度重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与成都商报进行合作,加强微博、微信平台的建设和日常信息发布。一方面积极宣传市文联举办的各项活动,及时发布活动信息、通报活动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策划实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服务文艺家,开展网络主题文艺宣传活动,传播正能量,扩大成都市文艺影响力。文艺活动开始前,在微博平台进行预告,并及时跟进、更新活动进展情况。活动结束之后,在微信平台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呈现活动盛况。例如,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成都市文联策划组织了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进行活动预告——“成都市文联精心策划,即将举办系列文艺志愿活动”。通过移动平台开展的咨询办事、举报投诉、建言献策、信息资讯等良好服务,受到了广大文艺家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2017年,成都市文联及时更新“成都文艺网”,优化栏目设计,网站累计浏览量已超过460万次;每天发布“成都文联” 官方微博和“蓉城文艺”官方微信4条,全年共发布1400多条,及时组织新闻宣传,2017年官方微信总用户关注量达17401人,官方微博推荐率达87.5%,阅读量达到96098次。同时,向中国文联、中国文艺网和四川省文联、四川文艺网报送我会开展文艺展演培训图文信息;继续做好我会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的日常信息更新、维护工作。以上文艺宣传推介成都文学艺术家600多人次,取得较好成效。

  三、务求实效,加强管理

  为加强对各个网络平台的管理,成都市文联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各项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加强监管。一是制定实施《成都市文联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加强机关计算机网络管理,确保网络运行安全、信息报送及时,提高办公效率。二是制定《“成都文联”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确定由专门的工作团队负责微博微信的日常信息发布和管理维护,并制定总体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促进“成都文联”微博微信快速、健康发展,扩大“成都文联”微博微信社会影响力。三是制定《<成都文艺网>编辑管理暂行办法》,确定由专门的工作团队负责“成都文艺网”,规范成都文学艺术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力争将“成都文艺网”建设成为全市文联系统联络、协调、服务的交流、宣荐平台,更好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

  2017年,成都市文联认真完成四川省委保证目标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新闻网络舆情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充分重视发挥好新媒体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在文艺信息传播上的独特效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播,营造健康的网络舆情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出作品、出人才,为推进成都文艺发展繁荣贡献文联力量。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