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吴迪:碎片化的媒体时代,文艺工作者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吴迪
0

  早上七点半,我被手机里的闹表叫醒,为了醒盹,我打开手机里的今日头条看了看。这时候微信里的消息弹出来,这几天在北京参加学习,我先看了眼咱们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工作会议群,看有没有错过的通知消息,哎呀,群里有人发红包,我眼疾手快地抢到一个,又发了个感谢老板赏红包的表情,把微信切换到朋友圈,点了四五个赞之后,一看表已经七点五十了,我赶紧爬起来洗漱收拾。

  通常,我在天津是开车上班,我会打开手机里的蓝牙功能跟车子连接,有时候放音乐,有时候听有声书朗读。最近一周,我在北京学习,而在北京的交通工具则主要是地铁。前天晚上我去跟朋友聚会,从永泰庄地铁站出发,路上用了大约40分钟时间,8号线不算很挤,所以我坐下来之后打开手机开始看papi酱的视频,然后偶然地我一抬头,开始扫视周围的乘客。一个大哥睡得兴起,带着耳机的头快要垂到膝盖上,两个姑娘坐在我对面,在一边不时低头看着对方的手机一边聊着什么,我隐约听到“鹿晗“”关晓彤”这样的字眼,显然她们是一边刷着微博一边聊着“当红流量小生花旦”的八卦。我右边的阿姨举着手机在看电视剧,是最近特别火的一部网剧《河神》,讲的正是我们天津的传奇故事。我左边的男生在打“王者荣耀”,他投入的程度远超于我玩《阴阳师》,我有点担心他会错过自己的站点。

  这就是被碎片化媒体传播所占据的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现在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手机,利用各种空闲时间举起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刷小说、刷游戏、刷淘宝……这些例子都是我们日常在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于是便衍生出了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等。如果让一个普通人描述自己十几年前的媒体接触方式,简单两句话——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但是今天,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在信息传播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传统的社会关系、市场结构及社会观念的整体性——从精神家园到信用体系,从话语方式到消费模式都被一一瓦解了,代之以一个一个利益族群和“文化部落”的差异化诉求及社会成分的碎片化分割。变“泛众传播”为“分众传播”是时代的呼唤,很多传统报业杂志刊物如今已无人问津,逐渐消亡,就是因为无法适应新时代受众要求多元化、时间碎片化的变革。在文化快餐化的今天,我们时常感到眼球不够用,时间不够用,精力不够用,人们习惯以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多的信息,注意力又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除了传统的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络成为当前时代最主要的信息传播方式,而网络媒体的主流又在经历从电脑向无线移动客户端也就是手机的转移。在传统媒体开始意识觉醒,传统行业的文艺工作者开始进行网络时代的相关对策、相关研究的时候,我们已经走进了网络时代,我们已经置身于其中,正所谓时不我待,时不我予,如果我们不能顺时代而生,那就会逆时代则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以势不可挡的姿态渗透到各行各业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适应新时代的娱乐形式应运而生,比如我们本次网络影视培训班里的同学所从事的微电影拍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 “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中国文联在意识觉醒方面是领先的,去年我参加了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今年又来参加全国中青年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可见主办方确实是很有先觉意识,危机意识的。彭宽主任的讲座,提到了当前文联服务职能所面临的很多困难和挑战,有意识地想要文联在新媒体时代依然能够与时俱进,在当前网络时代飞速奔流发展的大形势下,依然能够发挥自身职能,通过互联网手段积极服务文艺工作者。其中,关于开展“网上文艺之家”建设的很多思路,强化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参与网络文艺创新创造的工作规划和具体举措,对于我们天津文联的网络文艺工作建设有着很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包括现在中国文联可以对地方文联的网站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我觉得非常好,也很有必要,我在会后马上就跟相关负责同志取得了联系,在这里对主办方表示感谢。我作为一名文联系统的网络工作者,对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拥有这样的团队,表示“羡慕嫉妒爱”。

  天津市文联网站“天津文艺界”始建立于2009年,迄今已经八年时间,累计发布图文信息视频稿件2000余篇,为天津文联对外宣传推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由于被列为天津市重要信息资产,根据天津网信办要求,今年,天津文联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改版将升级内容发布平台,优化版面设计,提高安全等级,适配手机屏幕客户端,使之适应当前日新月异的网络文艺发展态势。2016年,我们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开启了碎片化时代自媒体之旅,在懵懂中探索,在学习中前行。

  下面谈谈新媒体时代网站建设和自媒体探索中所面临的困难。昨天晚上的分组讨论,我们第三组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同志比较多,大家都叙述了本地文联面对网络时代的洪流,在各自网站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我的发言不能说能代表其他地区文联各自的情况,但相信还是会有一些共性和共鸣。

  一是客观上缺乏专业人才;二是主观上缺乏危机意识;三是组织上缺乏足够重视。我将这三点结合个人实际工作来说,2009年天津文联网站初创,我是单位最年轻的同志,所以把学习网络后台操作技术的任务交给我,学习了一周后就基本掌握,然后将各协会资料上传,从那之后我就负责网站工作至今。但迄今为止,天津文联没有专门的一个部门和专业性人才负责网络运维工作,由于操作员属于兼职,同时还要兼顾文联办公室新闻宣传的工作,也并非专业计算机人才,所以没办法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勉强维持。我个人认为,作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要实现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这些职能,在新媒体时代,单纯依靠内部发行的杂志和传统报刊是不够的,这些都需要更多地依靠网络传播,依靠新媒体的力量。然而很多在本行业干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依然没有对新媒体的足够重视,我们的文艺资源中心,主要负责艺术家名录的采集工作,我们的网站和微信平台虽然设立起来,但影响力和关注度还远远不够,点击率还没有爱奇艺随便一个微电影小视频的零头,虽然说两者性质不同,但碎片化的多媒体时代,如何抓住受众的目光,如何提升自身受关注度,如何创新改革,以广东、上海等地方文联为例,我觉得做得好的榜样还是很多的。在内容上,做到有自己的视角和解读,有态度、有观点、有服务;同时,注意时效性、原创性;关注的内容不仅涵盖所属15家协会各艺术门类,而且还延展到大文化领域;在语言上、形式上,运用潮流文化一些手段,图文、音视频结合,吸引力和粉丝粘度在增强。我们做得不好的文联,的确需要扪心自问,需要反思。在手段上不断与时俱进,发掘新形式,比如直播的形式、投票的形式、大众参与的形式……这些依然还是需要人力物力和技术的支持。

  想法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如何在这样的现况下,用优秀的文化思想引领人民,弘扬主旋律,歌颂正能量,更好地打破内外壁垒,延伸服务手臂,升级文联功能和形象,助推文艺理论和创作,提高引领和传播效能,是我们未来面对的巨大挑战。虽然我们的时间被碎片化了,但我们不能让现实把我们变成碎片。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