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学员发言

翁敏:积极主动拥抱新时代,打造互联网时代影视新平台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翁敏
0

  近年来,广州市文联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艺”创新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是全国最早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合作建立文艺名家数据库系统的文联组织之一。依靠中心比较成熟的软硬件技术支撑和高效的后台服务,我们为6800多名市级以上会员搭建起了网上之家。另外,2016年3月,广州市文联组织来自全国和广东省、广州市的专家和文艺家召开了“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研讨会。为进一步巩固研讨会的成果,我们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的支持指导下,努力在“互联网+文艺”这个课题上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与实践,联合组织专门力量,于2017年编写出版了《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一书,并在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首发。这是中国首部全面梳理探究中国网络文艺发展面貌的普及读本、工具书。借此机会,也向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接下来在平台联通和资源共享等方面继续深度合作,让广州市的艺术家能与其他省市以及国家级的艺术家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对话、共享资源。

  在互联网影视方面的探索,我们主要是联合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重点倾力打造两个展示平台,以品牌活动推动艺术交流,带动行业的发展。

  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倾力打造互联网影视展示品牌

  (一)“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

  “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发端于2010年,在全国算是起步较早。一开始是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内部为会员服务的一个专业奖项。当时适逢广州举办亚运会,需要发动业界专才和爱好者拍摄大量的新广州风貌的DV短片,是一个行业内的普通需求引发出来的评奖平台。2013年开始,广州市文联领导提出要打造一些全市范围的品牌活动,下拨了一些经费支持,从而把这个奖推向了社会。于是,催生了一段时间的微电影评选,以及除了评选之外搭建的评估交流平台,还有社会和业界的欣赏会。从此,“羊城印象”不单纯是一个节目奖项了,开始固定为一个针对网络影视视频派生出来的、社会组织的文化活动品牌,这也是社会组织联同专业工作者,向地方市民提供综合文化服务的勇敢尝试。该大赛至今已举办了七届,设置了最佳公益影片奖、最佳公益手机视频奖、最佳公益纪录片短片奖、最佳剧情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演等专业奖项,曾经有18岁高中生获奖。每届活动时间跨度近半年,牵动了会员和社会新生力量的注意力。自2016年开始,大赛加入网络电影、网络剧内容,并从作品中挑选广州题材的影片设立单元竞赛,优胜者颁予“广州故事羊城印象金奖”。另外,大赛借鉴了国际A类电影节的组织形式,采取作者自主授权报名,全程以网上在线报名和网络传送参赛视频的参赛方式,解决了地理上的隔阂,吸引了全国及海内外的众多参赛者。2017年第七届报名参赛的作品达389部,其中60分钟以上作品长片57部,产地涵盖全国各省区(含港澳台),作品题材也十分广泛,涌现了励志公益、功夫警匪、科幻悬疑、少儿歌舞等不同题材的影视作品,作品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也有了更独特的体现。与往届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影视制作专业团队,以公司为单位的参赛作品已上升至三分之二。目前,该大赛已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微电影和网络电影平台,未来五年,将加入“全国主流网站评估和版权收购主阵地”“技术学术交流重要窗口”“广州及国产影片向国际流出主通道”等三个重要元素,成为全国区别于京、沪院线电影活动的、以网络电影为主的创作驱动器。

  (二)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2017年12月14日晚刚刚落幕的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39部/集作品,作品数是2003年创节之初的近29倍,无论是覆盖国家还是征集数量都再创新高,保持亚洲同类节展首位。国内外参会机构总数达613家,参会专业人士3014人。其中,加拿大、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组团参加,与组委会合作举办“波兰之夜”“聚焦加拿大”和“亚太日”等活动。最终共评选出了10个“金红棉”优秀纪录片推优项目的12部纪录作品。其中,《穆希》不仅被授予“优秀纪录长片”荣誉,其导演瑞娜·卡斯泰尔诺沃(以色列)和埃尔特曼·塔米尔(德国)也被推选为“优秀纪录片导演”。

  创办于2003年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也是广州影视文化产业在国际化生存策略上走出去的重要的第一步,目前已上升为中国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纪录片大会,并探索出了一种发展纪录片市场的机制,使评优、交易、培训、销售等一系列促进纪录片发展的机制转变成接近市场、触摸国际的民间化脸孔,为国内纪录片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促进的作用。

  二、以更前瞻的观念、更开阔的视野、更主动的态度投身新时代的实践

  (一)要以“互联网+”文艺的思维引领文联工作

  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互联网+”文艺——一个由网络文艺“接管”大众文化的时代。党中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要求至今已经过去两年多,网络文艺也被正式写入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网络文艺作者代表正式出现在了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网络文艺作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与互联网的结合是文艺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新时代文联应有的担当。

  (二)要积极拥抱,主动出击,搭上新时代的快车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跃居首位。以网络剧、网络电影为代表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高速增长,也印证了网络视听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这是未来电影业的高速公路扩阔增速的必然,是电影电视文化产业互联网化的主要融合途径。广州互联网氛围浓厚,产业规模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网络创作能力首屈一指,更应该主动地迎接和拥抱这个新事物,在未来的电影服务城市分工中树立自己的地位。

  (三)定位要准确,差异化发展

  城市电影不仅记录和反馈着城市生活,同时也影响和塑造着以现代城市为标志的新的文化空间和社会关系。近年来,北京、上海基于院线电影业的蓬勃景象,在当地政府和国家政策部门的帮助下,全面提升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白玉兰奖”)的影响力,成为了院线电影的权威平台。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也应该培养属于自己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崛起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影视平台。

  三、讲好广州故事,利用市场运作,更专业化办节

  广州市文联和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已经先后举办了七届“羊城印象国际微电影大赛”,基础非常好。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一是将突出“广州故事”传播平台,加大“拍好广州故事金奖”的工作力度,引进外国剧组来穗拍摄短电影并增加外国网络传播落脚点。二是为影视艺术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促进广州的影视创作水平保持在较高的状态。三是积累更多的不同风格的省内外导演群落,接受不同叙述手段不同技术层次的国际作品,也希望国际上的微电影、短电影、网络大电影作品更多地通过“羊城印象”平台呈现出来,用展播、评估、合拍、评论、拟价发行、投票、颁奖等方式交流艺术创作。四是坚持办市民的电影节,体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吸引力。五是尽快争取设立国际友好城市电影日,扩大与世界各国各地的文化交流。六是参照国外经验办节,争取政府资助、社会赞助的形式,利用市场运作,更专业化办节。七是联合权威网站打造平台,增强赛前赛中赛后的播出力度和频次,逐步形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影响面广、权威性强、突显广州城市文化形象的品牌活动。只要我们继续倡导网络主流价值观,并扶植新锐的文化触角,同时在按传统电影形式和内容完美结合的标准看待网络作品之外,还要顺应互联网融合后健康的新潮流,海量的电影内容将有助于推动广州成为下一轮网络电影的主要拍摄制作基地和上游权威集散市场,打造世界级文化中心城市。

  我们处在伟大的新时代,更参与开创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实干才有为,有为才有位。个体孤独,行业不能孤独。抱团取暖,是互联网的大势所趋。这次培训班的学员们有从事影视制作的,有搭建展示平台的,有撰写剧本的,希望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共同努力,闯出互联网影视的一片新天地!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