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网络影视人才培训班>培训课程

故事、人物与戏剧性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教师介绍 

  路海波,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影视理论家。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宣部文艺局专家组成员,中国视协理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夏衍杯中国电影优秀剧本奖评委。出版专著《电视剧编剧技巧》《电视剧美学》《戏剧管理》;主编中央戏剧学院影视专业本科系列丛书《电影编剧基础》等15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电影艺术、当代电影、戏剧等报刊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及评论百多万字。

  课程简介 

  题目:故事、人物与戏剧性

  电影的本质或本性是用动作讲故事。故事、人物与戏剧性的关系是什么?人物与故事如何互相成全?故事的戏剧性中心是什么?情景在故事中能起到怎样的作用?最终,我们又如何综合以上所有因素,讲好一个故事?

故事、人物与戏剧性

路海波

  在讲故事人、物和戏剧性之前,我想先谈几点看法,第一是电影一定要讲一个好故事。第二是电影要讲一个有思想的好故事。第三是微电影里可以有大的情怀、大的格局。

  讲故事是人的天性。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口试的时候,其中有一门考试就是编讲故事,通过对考生这方面能力的测试,来甄别什么样的考生是有培养前途、有潜力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这是第一点,要学会讲故事。

  第二点,要讲一个有思想的好故事。希区柯克讲过“电影就是应该讲一个有思想的好故事”,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培养导演的课,最开始入门就是用图片来讲故事,用8幅到12幅照片来讲故事,分别用不同的景别,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来表现对细节的关注,对表情的关注。我们看很多美国电影,包括格里菲思的《党同伐异》和《一个国家的诞生》里面都有那样的细节。著名的“一分钟营救”——一个人在法庭上被判死刑了,另外一个人要来救他,双线并进叙事,来回的交叉剪辑,那个人因为紧张使劲绞自己的手指,都是电影中惯用的手法,所以细节一定要关注。

  第三点,微电影里可以有大的情怀、大的格局。微电影里可以有大情怀、大格局,微电影也可以培养出大导演,世界级的导演。大家比较熟悉的斯皮尔伯格,他的《大白鲨》《侏罗纪公园》《第三类接触》都非常优秀,后来他又拍了《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师。但是斯皮尔伯格13岁就用他父亲的一个八方眼的摄影机拍了第一部短片,然后才开始拍长片。国内导演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画皮》的导演乌尔善,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广告导演,他毕业之后拍了一百多个广告,然后才有人去请他拍故事片。当然了,举贤不避亲,我儿子路阳,《绣春刀》的导演,也是拍短片出来的。

  电影要讲好故事,好好讲故事,一个好的电影一定要创意。创是要创造,创造要靠你的想象力,靠你的生活积累,首先要感动自己,然后感动观众,这是创字的含义。意是意义、意韵、意味,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有意味的形式”,这个形式要有意味和意境,要会讲,要讲好,最后结果也是大家觉得你这个故事讲的很好,肯定是有味道、有意味的。

  我今天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贾磊磊和《绣春刀2》的导演路阳有一个对谈,关于《绣春刀》、关于武侠电影如何创新,做一个电影剧本到底是从概念还是从故事还是从人物出发,里面有很多东西讲的特别特别细。包括做一个电影,要求你有工匠精神,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创作也很重要。他们探讨得非常细,我很受教育。其中包括剧本创作出来以后,美术和摄影指导要去看景,看景以后回来跟剧本对,美术指导要出美术图,这个图对房间的尺寸、屋里家具的摆设,道具的尺寸都有要求,这样摄影指导才能预先设计镜头,包括调度的角度、镜头景别。否则要么不是穿帮了,就是施展不开了,要么就是感觉不对了,这里面有很多特别细的东西。所以写电影剧本,包括导演什么时候介入,导演和摄影、美术什么时候能够合作,都给我们很多启发,我觉得这是很专业化的。

  我们重新回到创作的本体,怎么讲好电影故事,怎么重视人物,戏剧性在处理好人物关系、编好故事里有什么样积极的意义。首先电影本质是用动作讲故事。创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甘苦自知。著名的美国剧作理论家乔治·贝克在他的经典著作《戏剧桥》里讲,电影是用人物的行为和动作来讲故事,塑造人物形象,表现情感,传达思想寓教于乐。好莱坞的一些经典的商业大片,无论是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星球大战系列、美国队长系列、钢铁侠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指环王系列,哪个不是以动作见长,当然好莱坞成功就成功在他把动作和人物性格的塑造和人物情感的描写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这一点是我们目前很难望其项背的,做不到的,我们的差距也在这。

  对电影做一下大致的分类。第一种是艺术片、文艺片,文艺片又分为艺术片和实验片,这是比较小众的,一种是强调艺术上的创新,像实验电影,像欧洲的一些国家艺术创新传统比较悠久,经常会有一些艺术实验类的电影,可能有的时候比较难懂一些,隐喻比较多;第二种是类型片,工业化的定制,根据不同的受众需要,拍出不同的类型来。有的人喜欢喜剧,有的人喜欢鬼片,美国很多僵尸片、灾难片,像自然灾害、飓风、海啸、火灾等等,还有就是像悬疑片、惊悚片,希区柯克擅长拍的这种电影。我们国家这些年电影市场比较繁荣,也出现很多这样的类型片,例如福建恒业出品的《京城八十一号》,今年也出了第二部。孤岛系列、密室系列、碟仙系列,这类影片在中国受到某些社会条件的限制,目前不是很成熟,因为不能直接说鬼,所以这类片子如果涉及到鬼怪,或者是一场梦,或者说是神经病、精神错乱或服了某种魔幻药。

  我们再说到故事性。美国学者哈迪森在《走入迷宫》里说,“电影吸引大部分观众进入影院的主要因素是电影的故事性。故事是电影最使人着迷的地方,所以希区柯克认为,电影就是讲一个有思想的好故事,电影和戏剧去除了枯燥、无味的生活。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部分耳熟能详的电影都有好故事,这是毋庸置疑的。

  再说人物。人物和故事同样重要,是互相承接的,有故事没有人物,故事是空的;有人物没有故事等于没有人物。故事是人物的载体,故事是人物命运变化的载体,故事是人物成长的载体,故事也是英雄成长的载体。故事是一个野心家,从一个英雄因为野心的滋生、发芽、膨胀最后做出了一些反生命的、反人类的、反正义的一些事情,所以最后走向了灭亡。我们看莎士比亚的悲剧,比如麦克白的死,他本身是一个护国的功臣,受了女巫的蛊惑,野心膨胀害死了国王,最后引起了正义的人民围剿。他说了一句经典的台词:“我走到今天这个权利的宝座是踩着血过来的,我想回头也不可能,回头也得踩着血回去。”这些经典的作品告诉我们什么?就是人物,性格就是命运。

  怎么来刻画人物呢?套用专业的术语,写剧本经常要讲人物设计、人物关系设计。人物设计有三要素,第一是形象的种子,所谓形象的种子就是一部戏或者一部好电影通过某一个细节或者某一个形象能够联想到,或是能够把戏的主题升华出来,这就叫形象的种子。第二是生动具体的戏剧情景。任何故事因为包含了人物和人物命运,必须要有具体的情景,情景指社会环境,具体的人物关系,这就是戏剧情景。好的故事都会涉及到具体的人物关系,我们讲的情感无非是讲爱情、亲情、友情等等。《恋爱中的城市》中,杨幂和小强盗邂逅,两个人产生了很有意思的关联、矛盾冲突。亲情对应的是家庭,友情对应的是朋友。伙伴的感情可能来源于职场,战友的情意来源于战场,都有具体的人物关系、具体的深层环境。第三是事件,突发事件或者是插入事件,任何故事都离不开突发事件、插入事件对人物关系的撞击,把人物关系给打乱了,把原来人物关系的平衡给打破了,迫使人物关系里面的人物或者是某一方要采取选择,要采取行动。

  人物关系、戏剧情景、人物关系矛盾构成了戏剧冲突,构成了动作和反动作的链条,于是我们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二虎相争必有一伤,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等等,都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发。所以写故事特别注重如何来解构人物关系,人物必然和其他人物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络、联系、勾连,潜在矛盾构成戏剧冲突,然后有戏。刚才讲的《恋爱中的城市》的例子就是这样。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