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2017重点文艺工程>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

为珍贵戏曲艺术留影存像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13年是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创办三十周年。当年夏秋之际,晋剧《傅山进京》、龙江剧《木兰传奇》,京剧《野猪林》《兰梅记》、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节妇吟》、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七部影片陆续在京首映,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策划、出品并拍摄的首批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绽放出初步的成果。

  转眼几年过去,“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已完成拍摄影片扩展到了25部,除了上述已跟观众见面的影片,还包括京剧《曹操与杨修》《响九霄》、豫剧《苏武牧羊》、秦腔《迟开的玫瑰》《花儿声声》、越剧《玉卿嫂》《一缕麻》《狸猫换太子》、昆剧《长生殿》、滑稽戏《顾家姆妈》、粤剧《小凤仙》、越调《老子》、锡剧《一盅缘》《珍珠塔》、黄梅戏《雷雨》、蒲剧《山村母亲》、琼剧《喜团圆》、花灯剧《月照枫林渡》等,并有京剧《三寸金莲》、沪剧《挑山女人》、锡剧《紫砂梦》、扬剧《衣冠风流》、锡剧《三三》、川剧《金子》、湘剧《李贞还乡》等7部影片正在拍摄或后期制作,以数字电影的形式记录、传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及其代表剧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自2010年启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以来,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积极组织实施各项工作,每年在全国选择5名左右梅花奖获得者中的优秀戏曲艺术家,将他们的代表作品拍摄成数字戏曲艺术影片,并与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合作,记录、传播我国近年来戏剧艺术的丰硕成果,在戏曲界和社会上取得良好的效果,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中,《响九霄》《兰梅记》分别获得第27届、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响九霄》还获得了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类)。

  据介绍,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选择对象体现了较高的知名度,拍摄剧目代表了当代戏曲艺术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今后,还将通过与院线的合作和向各级电视台电影、戏曲频道的影片销售,以及音像制品、海外发行等衍生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