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网络文艺人才培训班>培训课程

互联网+时代的音乐行业何去何从

时间:2016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王磊,资深乐评人、影评人、唱片企划人、演出策划人。曾供职于网络公司、媒体、唱片公司,曾任星文唱片/中唱?艺能副总,并兼任网易、新浪、搜狐、腾讯、《南都娱乐周刊》等媒体之专栏乐评人、影评人。现为百度音乐总经理。兼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客座创作导师。2014年1月出版个人著作——乐评集《忽略秘密,记住音乐》,由时尚传媒集团旗下北京时尚博闻图书有限公司出品发行、新星出版社出版。2016年1月出版第二部个人著作——乐评集《青春散场,留住音乐》,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课程介绍

  谁也不能否认,1990年代(至少是前中期)是中国唱片业的黄金时代。那时候,几乎每个地方都会有音像店一条街,里面摆满了各种磁带和唱片。为了心爱偶像的唱片,我们省下了自己的早餐钱和零花钱,买回来一遍遍地听。那时候盗版很猖獗,很多人那时也没有何为盗版和正版的意识。这也为2000年到2015年间进化的数字音乐时代埋下了隐患。很多人误以为是互联网,尤其是数字音乐的兴起冲垮了唱片业。这其实是误解。美国、英国和日本、韩国等国家照样经历了数字音乐的兴起,但音乐行业依然繁荣。我们的问题在于,版权、行业自律等各方面因素。现在没有万众瞩目的超级歌星和大江南北共同传唱的大热金曲很正常。但这个时代,缺乏好的音乐作品,就很成问题了。

  关键词:版权、数字音乐、唱片业、金曲、互联网+音乐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