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双创>新闻汇

向云驹:用文艺推创新成风 用创新促文艺发展

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向云驹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调研第一站考察重庆,就大力强调要搞好“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李克强总理多次公开强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我们国家实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根本举措,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企业界是发挥创新潜能、展现创业活力的主要阵地。积极反映企业界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和伟大实践,激励、推动创新创业文化的积极开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重要要求,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所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联合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资委宣传局等单位,携手中国石油、煤矿、铁路、电力、冶金、金融、建筑、航空等各有关产行业文联、文协及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共同发起这次“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展示系列活动”,积极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工人普通劳动者创作、展示文艺作品的要求,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企业文艺精品,以文学艺术去鼓舞创新创业,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充分反映广大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勇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风貌。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鼓励艺术家积极深入创新创业一线,积极反映创新创业宏阔时代场面,创作出一批反映劳动者一线的优秀艺术作品,充分反映广大职工勇于创新创业、积极建设中国梦的崭新风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是中国文联开展“互联网+文艺工作” 、“互联网+文联工作”的专职单位,承担着以互联网手段创新文艺工作、建设文艺发展新阵地的重要任务。我们也希望借助此次活动,积极利用网上数字展览、数字艺术馆和网下展览宣传等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多样服务手段,创新服务产行业艺术界的方式和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深入开展企业优秀文艺资源的数字化采集、保存和应用,通过作品推介和展示集中荟萃新形势下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的丰硕成果,以多种方式来推动创新创业文化的开展,努力促进企业文艺的更大发展和繁荣。 

    活动计划一出来,立即得到产行业文艺界、企业界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今年,我们一定能创作出一批反映创新、创业积极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给创新、创业大时代洪流,给今年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献上一份厚礼。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