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两学一做>觖读

“平语”近人——习近平如何给领导干部立“规矩”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编前语】“这是立规矩的地方。”2013年7月,习近平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其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不少党建专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该条例的修订是通过制度的刚性和建设性力量,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对于党员的廉洁自律,习近平有哪些重要论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专栏带您一同学习。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详细>>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强调。

  “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

  军委同志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从具体实在的问题抓起改起,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一步一个脚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真正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详细>>

  ——2013年7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详细>>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详细>>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把中央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好执行好,确保改进作风不走样、能持续、可延伸。详细>>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详细>>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详细>>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详细>>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

  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详细>>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详细>>

  ——2015年0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