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刘之冰:用心演戏 以情带队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本台记者 王胜东 苏龙臻 王宇晨

 

2015 年10 月22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7 分16 秒。

  【导语】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刘之冰,曾在二十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中担纲主演,从普通一兵到航天英雄,从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到挥师百万的共和国元帅,成为目前在影视作品中唯一一位演遍我军各个时期、各兵种艺术形象的军旅演员,今天的十分深度我们一起走近刘之冰。

  【现场】(百团大战片花)

  【正文】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今年8月底,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百团大战》也与观众见面了,刘之冰在片中饰演左权,由于他三十多年来一直出演正面的军人形象,所以他也成为左权的不二人选。在正式拍摄之前,导演找到了他。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刘之冰

  当两位导演问我,我们交流交流,你对这个剧本的认定和人物认同的时候,你认为什么样的关健词比较准确?我说我们表达这个人物首先要抓住的关健词应该是牺牲,而不是胜利。

  【正文】

  刘之冰说:胜利是结果,牺牲是过程,正是一代一代前赴后继,才有了今天胜利的结果。随着创作的深入,刘之冰越来越发现只能利用大量的学习去感受英雄豪情。为了演好左权,他翻阅了大量史料,甚至一直都想见见左权的女儿左太北,听听老人家的意见,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后来左太北专门送来了问候。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刘之冰

  左太北说,他们定刘之冰来演这个左权,我觉得一定会特别好,因为他的形象气质和我父亲接近。说你给我问候一下,祝他演出成功。

  【正文】

  刘之冰在拍戏时,认真琢磨怎么演好左权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怎样在战争中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于是,他认真研读起了左权家书。

  【同期】发布会 刘之冰采访

  包括左权给他妈妈写家书,那个时候抗战的时候,革命党一直在跟我们搞摩擦,他就写信给他妈妈说,我们现在日子过得很艰难,过去我们闹革命,一个铜板都没有,现在我们依然没有,过去我们吃草根树皮,今天我们依然做好吃草的打算,但是驱除日寇决心不变。你读这些东西的时候,你能够感受到他一个七尺男儿,血肉之躯他那种不凡的情怀,可能我们的戏,他首先不能把这东西一一的呈现,但是我们可以透过这些了解,在潜移默化当中,在你的一回眸,一投足,一举手之间,你可以传达出精神的那种世界。

  【正文】

  刘之冰刻画角色用心用情,获得了导演、专家、观众的一致认可。

  【同期】张玉中 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

  他是那种永远有激情的那么一个人,他有这种率性和率真这种东西。

  【正文】

  近些年来,他先后在《彭雪枫纵横江淮》、《邓子恢》、《飞天》、《忠诚与背叛》、《刘伯承元帅》、《兰辉》、《百团大战》等影视作品中扮演彭雪枫、邓子恢、张天聪、瞿秋白、刘伯承、兰辉、左权等主要角色。在电视剧《刘伯承》的拍摄期间,有一段情节是这样的:刘伯承提出要让学生学习唱歌,但有人认为唱歌无法形成战斗力,这时候剧中需要体现刘伯承的统帅特点,刘之冰就在片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被剧组采用。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刘之冰

  怎么丰富能让观众感觉到是最有效的、最可信的,又能显示出这个人的学识,我们就拿出了四面楚歌这个典故,它既有历史的典故,有知识,又反映出来这个指挥者众揽全局的高度。

  【同期】电视剧《刘伯承元帅》片段(讲述四面楚歌典故)

  项羽率兵守于垓下,刘邦率军前来攻城。一日,刘邦忽然心生一计,他找来军中懂得楚国音律的士兵,要他们去教大家唱楚国的歌曲。一天夜里,垓下城外,忽然楚国的歌声大作,那些连年在外征战,离家久远的楚国士兵,被唱得军心涣散、全无斗志。你现在还能告诉我,歌声是没有战斗力的吗?

  【正文】

  倾尽心血地塑造人物形象,尽管他已经获得广泛认可,但面对每个角色他依然丝毫不敢懈怠。把自己融入角色,让角色感染自己,最终演出丰满的人物形象,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刘之冰演员生涯的核心。他说:没有很好的跟角色同呼吸共命运,你很难生动的把人物丰满的传达出来。当年拍《邓子恢》之后一个月,他依然是那个忧国忧民的“邓子恢”。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刘之冰

  我有天在家里面,窗外下着无声的细雨,我早上起来脸没洗、牙没刷,我起来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我看到窗外的朦胧细雨,推开窗在那儿站着,站了很久,突然我就莫名其妙的冒出了一句:今年的夏粮可以丰收了。因为那个时候正好是冬小麦灌浆的季节,就我很不由自主的忽然说了一句,今年的夏粮可以丰收了。然后爱人在后面突然给了我一句,醒醒吧,你真以为是国务院副总理呀!

  【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日里忘我的投入创作,不计名利和回报,他塑造了大量深得观众承认、喜爱与尊重的人物形象,这些和他不断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是分不开的。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让团里的年轻人找到了成长的方向。在拍摄以北川副县长兰辉为原型的电影《兰辉》时,他既是编剧,又导演,还是主演,繁忙工作之余,还不忘照顾兰辉的亲人。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副团长 兰岚

  他在得空的时候,他也去见到了兰辉的夫人和他的孩子,去关心他。我听说,团长还自己就私人里头,掏出了一笔钱,然后给兰辉的女儿送了一台电脑,因为当时兰辉的女儿还是大学的在校生。

  【正文】

  正是他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部队、在基层都成为很多人的榜样。他更多地选择很多军旅器材的影片,而放下了很多市场化影片的拍摄。他也一直都在鼓励年轻人练好内功。

  【同期】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 刘之冰

  因为这一行啊,在名利场上追逐,它特别使人容易走偏,所以我觉得真正有志于做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应该踏下心来,真正还是要回归传统,努力给自己长本事,做学问。

  【编后】

  在银幕上成功扮演绎了彭雪枫、瞿秋白、刘伯承、左权等众多侠骨柔肠共产党人形象的刘之冰,在每一部作品中倾尽心血塑造革命者的形象,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他始终在创作第一线,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作品坚守付出,期待他带给我们更多的优秀作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