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戴志诚:做一个有担当的配角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本台记者:柴志先 柳波 天津台

2015 年10 月26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6 分07 秒。

  【导语】相声演员戴志诚从艺37年来,既数十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也常年活跃在老少边穷和生产建设一线的基层群众中间。他说,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就是演员要时时牢记于心的一句话。

  【正文】见到戴志诚的这一天恰好是中秋节,他的身影出现在网络电影《暴走超人》的新闻发布会上。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能够给观众快乐,这实际这就是我的快乐。

  【正文】算起来戴志诚说相声有37年了。虽说家里几代都是普通工人,但是他自幼喜爱说唱艺术,很多人都知道戴志诚7岁就开始说相声,但显为人知的是他那时候的搭档就是后来在音乐界声名鹊起的刘欢。1978年,也就是戴志诚15岁那年,他以出色的艺术表现被天津市曲艺团看中,从此开始从事专业相声表演。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当时应该我们天津曲艺团那是全国最棒的曲艺团体,而且名家荟萃,好多名角呢,还没落实政策,还没回到团里呢。那一批就招了两个小相声,我就算其中之一。等于就这么顺利地进入了专业的相声表演团体当中。

  【正文】从这以后,戴志诚有机会受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郭荣启、常宝霆、白全福等的悉心培养,后拜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为师,对于相声这门表演艺术,戴志诚有自己的理解。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相声,我的理解,实际上它就是一门百科全书,里边什么都有,只是看你学到的有多少。其实我们可能好多人干了好多年,说了几十年相声,您只是这百科全书的两页。

  【正文】戴志诚的表演有朝气、有功底、善于唱歌。1986年,他参加第一次全国相声大赛,给现场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在这样的机会里他与姜昆结缘。他和姜昆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自从1988年第一次上春晚,戴志诚多次在春晚露面。他自己比较满意的是199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喝姜昆合作的相声《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这个是我们专门以球迷的身份,写的一段,专业性、技巧性很强的项目,采访球迷,去跟教练、足球运动员也要多沟通,把那几年,足球发展的几个大的事件,我们都在作品里体现了。

  【正文】在跟姜昆合作的20多年里,戴志诚创作了《笑从网生》、《我有点晕》、《专家指导》、《送你一支歌》等一批经典作品。戴志诚说,相声做到老少咸宜不易,做到雅俗共赏更难。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要有担当,有责任。从艺37年,戴志诚多次出现在国外的舞台上,他表演的相声在旅美华人中有一定影响力。更多的时间里,他还是在国内上海岛、下矿井、进军营、入学校,每年演出至少50场,活跃在基层人民群众中间。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最少的观众,那俩人还不算最少。我们曾经给过一位老红军,就给她一个人说,那是等于全世界最少的观众。那就得趴着耳朵跟老太太说点,当然,那个不是一个完整的节目,但是我们到了人家里边,所以这十来年送欢笑下基层,感受很深。

  【正文】最让戴志诚难忘的是2014年10月23日的连云港之行,当时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带队,他和鞠萍、周炜前往灌云县开山岛慰问在那里驻守28年的“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他们不仅带去了精彩的节目,更带去了社会各界对王继才夫妇的亲切关怀和厚爱。

  【同期】相声演员 戴志诚

  老两口激动得都快说出话了,说是真没想到,你们这都是原来在电视里边看到的,今天能够上了这个岛,到我们这儿。我说我们不是,我说说实话,发自内心地说,看到了您的事迹,我们实际上就恨我们来得晚。怎么样叫“人民需要艺术”,你就要带给他们最健康的乐,最开心的笑。

  【编后】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戴志诚说相声快40年了,越来越悟出其中的真谛。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