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吴为山:为时代造像 塑中国力量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本台记者:杨晓宁 马钢 毛新明

2015 年10 月27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7 分17 秒。

  【导语】

  雕塑家吴为山从事雕塑创作20余年,以写意手法创作了近500尊中外历史文化大家雕塑作品,以孔子、老子等代表的中国文化人雕塑,不仅生动地表现出历史文化名人非凡的精神世界,也向世界呈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广阔胸襟。2007年他创作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雕塑》更以独特的造型形象,深刻地表现了劫难中的中国人民的痛苦、悲愤及对和平的渴望,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

  【正文】

  10月9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7家单位申报的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一消息传来,国人倍感欣慰振奋,雕塑家吴为山也很激动。早在2005年,吴为山就开始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创作设计大型组雕。 2007年12月13日,历时两年,用铜近200吨的群雕完成,其强有力的精神意象和巨大的艺术感染力震撼了所有观众。

  【同期】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我觉得我做我们自己的同胞,我想那些无辜的同胞,难民、平民,妇女、儿童、老人,他们被杀害前,他们在想什么,我想他们肯定希望要把这历史,这真实的历史,告诉给世人。

  【正文】

  1982年吴为山在南京求学,30多年间他常常陪友人来到纪念馆探访凭吊,为这一段历史做点什么一直是他心中的寄托,为此他查阅了大量的图文史料,走访倾听大屠杀幸存者对这段历史的描述。这座高11.5米的雕塑《家破人亡》就是根据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老人的回忆真实创作再现的。

  【同期】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当时就逃难的过程当中,他的妈妈被日本人的刺刀这个捅杀。但是在临死之前,她把自己的衣服拽下来,给常志强的弟弟,也就是她的小孩喂奶,小孩不懂,就趴那儿吸奶。这个时候伤口满是血涌。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常志强

  他采访我们,不单采访我,还采访我的邻居,还有其他的亲戚、老人,他采访了以后,根据我们讲的话雕出来的。我觉得这样雕出来的,对所有中国人都有好处,他去参观一看,哎呀,这家怎么怎么怎么的,日本人怎样杀他全家的,这个日本人侵略中国的罪恶,一辈子定下来了,他赖不掉。

  【正文】

  吴为山说,以历史为素材创作出的作品,就会真正拥有感人的力量,那段时间他常常在深夜连续创作10多个小时,怀着内心巨大的悲怆,伴着电影《辛德勒名单》的主题音乐完成每一个形象。

  【同期】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那我创作这组雕塑的时候,我进入了这个境界,我完全进入这个境界。那一天是重阳节,2007年的重阳节,我发高烧,但是我想到要完成这组雕塑,就到了工作室,一干就干到深夜,后来自己晕倒,是我的司机把我背回家。

  【正文】

  在最终完成的《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胜利之墙》的所有组雕中,没有出现一个日本侵略者的形象,而是以平民悲怆的形象,表现祖国母亲的蒙难之痛。他说,艺术家不仅要将自己的情感与民族情感融为一体,更应该通过艺术表达人类对和平的呼唤。

  【正文】

  吴为山对家国情怀的关注不仅仅是在南京大屠杀组雕中得以表达。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开始为历史文化名人塑像,一批以孔子、老子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人雕塑,不仅生动地表现出历史文化名人非凡的精神世界,也向世界呈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广阔胸襟。

  【同期】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我当时在大学里当老师,我们有很多的同事,都不愿意在学校里教书。都到社会上去开公司。这个情况之下,我有些思考,这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繁荣,它没有经济不行,但是没有灵魂更不行。

  【正文】

  有感于当时社会价值观的转变,吴为山着手用作品凝固纪录下时代风格。迄今为止,吴为山已创作了近500尊中外历史人物雕塑,在他的巧手下,一位位智者仿佛穿越时空向我们走来。

  【正文】

  今年53岁的吴为山出生于江苏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中学老师,国学功底深厚。从小就浸润在国学文化气息里的他,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将“写意”风格融入他的雕塑创作中。在他的古代智者的雕塑中,这种风格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

  【同期】

  我在做孔子老子这些人物雕像的时候,一下子就感觉到在我做的那些人物当中,有孔子老子的影子。老子,他的哲学思想,我想是上善若水,还有“空”,一个吐故纳新的宇宙穹窿,还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里面刻满了道德经,叫虚怀若谷,满腹经纶。

  【正文】

  多年来,吴为山的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并在世界多个重量级展馆巡回展出,他出版发表的近200万字的专著和三十余种画册开创了中国现代写意雕塑新风,吴为山用自己的作品向世界传递东方的声音,成为中国文化的出色推手。2014年9月,吴为山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他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理解和弘扬优秀艺术的文化责任,借助中国美术馆这个宝库,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展现。策划组织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典藏国画系列展,国际交流系列展,国家捐赠与交流系列展,通过人民的形象、中国写意等大型展览,推动了中国精神在当代的传播,并将中国的优秀艺术推向欧洲、美洲及东南亚诸国巡回演出。

  【同期】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弘扬中国精神的展览,以及典藏国画的展览等等,这些都是推动了社会文化的发展,把新中国建立以来人民艺术家所创作的各个时期不同的人民形象给予展示,受到了很好的反响。

  【编后】

  一双饱含文化情怀的双手,穿古越今。塑造了时代国人不朽灵魂,我们期待吴为山能用更多的作品弘扬中国精神,传递时代风格。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