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冯远征:用心体验生活 用艺打磨角色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记者:王瑞宁 曹岩 赖忠贵 付海亮

2015 年10 月28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7 分24 秒。

  【导语】

  著名演员冯远征,从艺三十多年来,塑造了众多舞台、影视艺术形象,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他是家暴医生安嘉和,在电视剧《钢铁年代》里,他是坚强且有才华的工程师杨寿山,还有电视剧《老农民》里的马仁礼,他在话剧《北京人》里扮演的曾文清、《茶馆》饰演的松二爷等都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走近德艺双馨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冯远征。

  【正文】 (现场展示 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

  前不久,冯远征刚刚结束了北京人艺原创话剧《司马迁》连续20场的演出。剧中他扮演的正是太史公司马迁。从2005年产生创作想法到搬上舞台,这部精心打磨的诚意之作历时了十年光阴。

  【同期】演员 冯远征

  第一场演出的时候,就是黄河的那个声音一出来,我往那边一看,我眼泪就止不住下来了。是不是司马迁的,还是我冯远征的那种感动,还是10年来我为司马迁做的这些东西,还是冥冥之中我觉得特别巧合的一件事情。

  【正文】

  司马迁十年书写《史记》,冯远征十年塑造《司马迁》,在话剧《司马迁》创排的过程中,担任主演的冯远征还兼职做起了导演。他和任鸣导演带着剧组演员走访了陕西韩城的司马故里,体验生活、感受角色。

  【同期】演员 冯远征

  我因为回去过几次,也了解很多,但是这次说要回去,首先是系统的,走了一下,就是各种关于司马迁的这个地点,是吧?还有就是关于跟司马迁有关的,比分说人他的后裔,看了关于韩城,特别是司马后裔,怎么样祭奠司马迁,…大量的信息让我们能够,存到我们的心里,存到了我们大脑里头,然后我们在创作司马迁的时候,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正文】

  在北京人艺,体验生活是一门必修课,而这门生活的课程从1985年冯远征考进人艺学员班至今,一直被他奉为演艺创作的方法论。

  【同期】演员 冯远征

  那个时候每天都要交观察生活练习,结果有一次我跟一个同学我们俩就在屋里编了一个小品,第二天汇报,同学说挺逗的,挺好的,我觉得挺好的,老师也说,我觉得挺好的,编的吧?嗯。行,编的不错,但是不是观察人物练习,明天交两个。下了课你只能跑出去观察,而且得交两个,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编了,我一定要去观察完了再去交作业。

  【正文】

  凭着对表演艺术的真情与执着,冯远征开始在人艺的舞台上崭露头角。1986年饰演《天下第一楼》里的钱师爷,1987年饰演《北京人》里的曾文清,1999年饰演话剧《茶馆》里的松二爷,包括近年来的《知己》《全家福》《公民》等作品中都留下了他塑造的鲜活的舞台形象。

  【同期】演员 冯远征

  演话剧就像是生产白酒,你需要大量的粮食,需要大量的水,需要长时间的烘烤,用火,最后蒸馏出了,浓度很高的一瓶酒精,这就是话剧。到最后呈现给舞台的时候,你品尝起来它是很醇厚,然后浸透你浑身的每一根神经。

  【正文】

  随着事业上的稳步上升,冯远征开始在影视方面有所发展。2001年,冯远征参演了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由于对角色精准的掌控,一夜间,全中国观众都认识了剧中的家暴医生安嘉和,也记住了饰演安嘉和的冯远征。扭曲的爱、病态的爱、暴力的爱,这样的人物感觉并不好找,原本性格温和的冯远征在体会角色上想了不少办法。

  【同期】演员 冯远征

  我想到了打妇女热线。他们会认为我是家庭暴力的实施者,会开导我,会给我举很多例子,会给我讲家庭暴力的这个案例是怎么回事,对妇女的伤害是怎么回事?你自己心里是有什么问题。所以这一下让我从生活中,就是我间接的生活中去寻找到了一些依据的东西,所以我在演安嘉和的时候,很多东西是来自于他们给我讲的很多真实案例。

  【正文】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播出后,许多观众都对剧中的安嘉和恨之入骨,甚至一些女性观众看后产生了恐婚的倾向。

  【同期】冯远征妻子 演员 梁丹妮

  现在还有好多老人小孩都恨他,因为这个人物实在太深入人心了。我曾经说过你可能演一百个好人观众得不记住,你演一个坏人也许就记住了,能给观众留下印象,说明什么?说明他演得好,说明他作为演员的执著。

  【同期】演员 冯远征

  你要用心去创作,你要把生活中的体验记住,既使是间接的体验,你把它存到你的记忆库当中,但一旦一个角色来了,你会马上把它调动起来,所以生活的积累,深入生活,对一个演员特别重要。

  【正文】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冯远凭借电视剧《老农民》获得了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儿时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让他将剧中内敛隐忍的马仁礼表现的生动又真实。

  【同期】演员 冯远征

  我是在农村待过,干校待过,很多农活我都会。所以《老农民》这个戏恰恰我不用体验生活,因为我生活过,我知道农具怎样使,我知道各种农活怎么干,所以恰恰因为我的经历让我再演绎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那么难。

  【正文】

  在演戏之余,冯远征也将自己多年在演艺上的积累回馈给曾经像他一样热爱表演的学生。两年前,他被邀请担任电影学院摄影系表演课的指导教师。同学们说,冯老师上课、排练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同行们的评价是,他真诚、平和,还有那么一点执着。

  【同期】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 演员 王劲松

  他有那个教书的瘾,他有的时候特别,我说那么累,下午来排练,晚上又要彩排,但是上午还去给我们上课,他就是这么疯狂。他的这种一言一行,对年轻的艺术学子有很大很大的影响力。

  【同期】演员 冯远征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为什么先把做人说到前头,再说演戏,话说回来还是这个,就是德在前,艺在后。你演戏演得再好,但你德行不好的时候,你是不会被观众接受的。

  【编后】

  冯远征说,做戏先做人,这是前辈们留给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冯远征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实的生活体验和纯熟的演技奉献观众,我们期待他带来更多振奋人心的好作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