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

仁青顿珠:没有小角色 认真对待每一次表演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作者:
0

  本台记者:王焕黎 毛新明 吴昊

2015 年12 月8 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播出,时长7 分08 秒。

  【导语】

  西藏话剧团成立于1962年,是西藏唯一的话剧专业演出团体,现有在职演职人员近百名。在“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推选过程中,青年演员仁青顿珠在团内获得了80%以上的支持票。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这位心目中永远没有小角色的仁青顿珠。

  【正文】

  比起拉萨,八月的北京显得格外炎热。在北京西郊的一间会议室里,国家话剧院帮助西藏话剧团创编的大型话剧《共同家园》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共同家园》讲述的是2000名藏族士兵在鸦片战争期间远征宁波,抗击英军入侵,保家卫国,最终全部壮烈殉国的英雄故事。在这段抗英将士被昏庸的清朝政府官员责罚的片段中,扮演男一号巴萨索朗旺庆的演员仁青顿珠已经连续趴下20多次了。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作为一个演员俩说,拿到这么好的一个角色,对我来说也是很幸运的。所以我一定会百分之百地努力,想尽办法,把这个任务的内心全部要摸透,呈献给广大的观众。

  【正文】

  《共同家园》的台词全部需要用普通话来演出,而藏语的重音和普通话有很大不同。为此,他们专门请来中央戏剧学院的常碧教授,来给演员们指导发音,打磨台词。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有时候节奏这些东西抓不住,尤其是语音的这种逻辑重音啊,这一方面,怎么说呢,老师的指导帮助特别特别大。

  【正文】

  《共同家园》从立项到正式演出只有一年时间,为了赶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之前完成排练,演员们夜以继日地训练彩排,在北京连续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和炎热的天气,让一向身体很好的仁青顿珠感到体力透支。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这个戏和其它的,之前我演过的话剧,根本不一样。因为它里边有很多的跳、唱、打,在那个舞台上面。

  【正文】

  即将演出的那段时间,仁青顿珠经常要到凌晨两三点以后才能休息。

  【同期】《共同家园》演出现场 画面

  【正文】

  9月19日、20日,大型艺术话剧《共同家园》终于在北京进行汇报演出。炎热的天气、重重的铠甲,演员们从上台的那一刻起,就全身心得投入到演出中,把这部表现英雄的大戏做了最好的呈现。

  【同期】《共同家园》演出现场 画面

  【正文】

  最后,我们衣服全部都湿透了,拧的时候汗水都滴下来。最后谢幕的时候,真的是有一种骄傲,有一种非常大的事情成功的那种喜悦。而且观众的掌声,听得出来,他们也是非常认可。

  【正文】

  仁青顿珠出生在西藏江孜,1904年藏族军民抗击英军入侵的宗山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根据这个史实改编的电影《红河谷》,仁青顿珠看过好多次,扮演英雄是他从小就有的心愿。

  【电影片段】电影《红河谷》片段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因为从小就是爷爷给我讲过这些故事,我也是翻看了很多资料,看过一些英雄的形象,感触很深。

  【正文】

  1995年西藏话剧团招新演员,18岁的仁青顿珠被选拔到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进行了为期3年的系统学习。毕业后,他又回到西藏,先后在几部在话剧和电视剧中担任主演。2000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电视剧《文成公主》,仁青顿珠被选去扮演藏族人民心目中的一代英主松赞干布。

  【电视剧片段】电视剧《文成公主》片段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那时候,基本上晚上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因为台词都是大段大段的文言文的形式。

  【剧情展示】“皇上恩重如山,以文成公主赐嫁我吐蕃,这是吐蕃从古未有的盛事。吐蕃上下,深感上邦圣德,从此唐蕃结成甥舅之好,永远和睦,长共休戚。”

  【正文】

  《文成公主》播出后,仁青顿珠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而他也给观众呈现出越来越多生动的藏族青年的形象。

  【剧情展示】话剧《解放 解放》片段

  【正文】

  今年10月,在《共同家园》演出结束后,西藏话剧团又带着他们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化剧目将的话剧《解放 解放》进行全国巡演,这是国家文化基金资助的文化推广项目。在结束西宁的演出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甘肃大剧院。上午9点多,仁青顿珠就跟演员们一起把刚刚运到的道具和布景卸下来,然后搭台布景。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平时都是,你看,卸车、装车、装台、卸台都是我们话剧团的演员们自己在弄。

  【正文】

  在话剧《解放 解放》中,仁青顿珠扮演一个农民,戏份不多,只有几句台词。可是每次从排练到演出,他都从头到尾盯下来,一次也没有缺席过。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哪怕一个小的一个角色,哪怕是几句台词的一个群众演员也好,我都觉得很乐意,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在上海戏剧学院的时候,我的恩师卢若萍老师也说过,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正文】

  每年,西藏话剧团都有近百场的送戏下乡的演出任务,每次下乡都需要三个多月的时间,这也使得西藏话剧团在群众中有了好口碑。而每年只要有下乡演出的任务,仁青顿珠都要推掉一些影视剧出演的邀请,哪一年的下乡演出,他都没有落下过。

  【同期】西藏话剧团演员 仁青顿珠

  我觉得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能这是高于一切的。

  【编后】

  仁青顿珠说,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能够扮演一个又一个心目中的英雄,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未来,他要借与国家话剧院这样的国家院团合作的机会,向更高的艺术平台上努力。让我们祝福这位有心、用心的藏族青年艺术家不断超越自己,实现心中的艺术梦想。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