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新华社

王晓亮:“再高雅的艺术也不能脱离土地”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符晓波
0

“再高雅的艺术也不能脱离土地”

——专访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

  金秋十月,新疆相继迎来了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大型庆典,作为每年节庆必有的演出,新疆爱乐乐团为边疆百姓呈现上一场场视听盛宴。为了保证演出的艺术质量,刚刚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团长王晓亮16日赴京领奖后,第二天就赶回乌鲁木齐继续紧张的排练。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我国从事文艺事业的人来说是一项至高的荣誉,表彰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前三届表彰大会共140名各个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受到表彰。今年 ,又有54名文艺工作者获此殊荣,其中音乐领域占据两席。作为其中之一,王晓亮说:“这个奖太重了。”

  但事实是,在全国各大交响乐团内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就是那个在新疆坚持不懈推广和普及高雅艺术的团长。很多人看来,交响乐是一门“曲高和寡”的艺术,对乐器、演出场地和观众礼仪都有很高的要求。也正因为此,一流的交响乐团往往都集中在经济文化发达的中心城市。而新疆甚至没有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疆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有一个交响乐团已经很难了,而把交响乐团做大、做活、做强,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而在新疆,王晓亮的名字不见得人人知道。但他所领导的爱乐乐团20年来将交响乐与本土民乐相结合,改编出《在那遥远的地方》《慕士塔格》《掀起你的盖头来》等本土交响乐作品备受好评和嘉奖,“新疆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中秋音乐会”等公益演出也已成为新疆各族百姓心目中响当当的品牌文化活动。

  “在每个重要的节日都保证让新疆百姓听一场优质的交响音乐会。”王晓亮说,这是新疆爱乐乐团自2002年以来一直坚持的事。不论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每年在新春、新年、中秋、端午、清明这些传统的节日里,新疆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都如期举行。

  “交响乐尽管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依然来源于人民,也应当回馈于人民。”自1996年新疆爱乐乐团立团以来,他带领全团坚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企业、社区、农牧区、军营等活动,让交响乐走向群众。去年,他亲自率团走到“最后一公里”,在南疆完成演出30场公益演出,得到各族群众好评。

  “新疆自古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荟萃的地区,音乐是没有语言和民族界限的,是人民内心的碰撞,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好的音乐作品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还能够引领人心,坚定人的信念并赐予人力量。”王晓亮说,新疆当前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引领新疆整体社会进步。高雅音乐是现代文化的一种体现,爱乐乐团就是要让新疆的观众欣赏到高水准的交响乐,这正是新疆本土艺术家应尽之责。

  “新疆爱乐乐团想立团,一定不能脱离新疆的土地。”为了让更多的人在高雅艺术中取得共鸣,乐团致力于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将大量新疆民歌改编为交响乐,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走入新世纪的交响乐团在传承中也应不断创新,如果墨守成规就会失去艺术的生命力。 交响乐虽然最早是一种宫廷音乐,服务于贵族。但现在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已经走出贵族,应当为更广泛的群众服务。”

  事实上将交响乐通俗化对专业的要求更高,而尽管公益演出占全年演出的大部分比重,但每一场演出,爱乐乐团都坚持高尚的艺术品质。作为乐团团长,王晓亮颇为严厉,“排练迟到一分钟、排练看手机、排练做任何和工作无关的事情,一律扣除当月绩效工资。”

  没有残酷的铁律,就不会有今天的新疆爱乐乐团。长期的努力排练,使新疆爱乐乐团水准快速提升,在各项重大赛事和演出中展现出了实力。这个乐团成为新疆首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专业团体,在中国?西北音乐节中连夺包括4项金奖在内的9项大奖,还获得过全国年度十大金唱片奖……

  “对于演奏者来说,这样的敬业精神是不能碰的底线。”王晓亮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管理自己的团队,“艺术家想要长久,不只是手指快,作品好,一定要有德行,没有德行,就没有底线。”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