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新华社

霍勇:为人民歌唱--男中音歌唱家的座右铭

时间:2015年10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潇
0

这是霍勇的肖像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网图片

  海政文工团的男中音歌唱家霍勇是个大忙人,总是演出任务一场接一场,全国各地到处飞。国庆节前,记者终于在他又一次要赴基层演出前,采访了这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霍勇1968年出生,络腮胡,声音洪亮,身材微胖,目前是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的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作为一名来自军队的文艺工作者,霍勇说自己参军是受父亲的影响。“1940年,八路军在河北井陉县百团大战后,我父亲参加了革命,后来南下解放四川。父亲给我取名霍勇,就是希望我要勇敢、有勇气,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从音乐学院毕业后,霍勇毅然考进了部队文工团。“作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怎样用我的歌声去激扬血性、点燃血性,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撕裂了霍勇的心。“四川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亲人。”带着这份感情,霍勇跟随海政文工团挺近灾区,他们是震后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文工团。“每天看着救灾部队官兵早出晚归的身影、伤痕累累的双手和布满血丝的眼睛,我和文工团的演员也会泪流不止。”

  六一儿童节临近,为了给当地天河小学的孩子们过节,他特地带来一些口琴,送给孩子们。那个时期,霍勇几乎演遍了灾区所有的赈灾部队,每到一处都演唱歌曲《生死不离》。战友们静静地听,很多人饱含热泪。至今,伴着那首歌的旋律,那场特大地震给家乡带来的巨大伤害,仍在霍勇的脑海无数次浮现。

  “有血性的歌声,就是号角!”霍勇说,“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用充满血性的歌声去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为社会传递正能量!”27年的艺术生涯,霍勇演唱了一批充满部队战斗精神的歌曲:《壮志飞扬》《不要问我在哪里》《快乐老海岛》《航向正前方》《年轻舰长我为你喝彩》《放心吧祖国》《强军之歌》《东方起航》等等,他还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文化部声乐大赛一等奖、“卡迪夫”国际声乐大赛中国赛区第一名等多个重要奖项。

  2003年以来,霍勇长期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厂矿、学校、社区、乡村演出,一年200多场基层演出,慰问群众超过30万人。2014年,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成为文艺界第一个“最美志愿者”。

  “感谢部队培养了我的‘艺’,感谢文艺志愿服务升华了我的‘德’。我看到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率先垂范走到百姓中间,为人民歌唱、为人民书写,而我只是千千万万文艺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一荣誉,将成为我艺术生涯中的里程碑和新起点!”霍勇说。

  在最近一次下基层演出中,霍勇到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一处铁路沿线的号点,他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为值守在那里的一位战士做了专场演出。他的名字叫李其亮,是这个号点唯一的巡道人员。

  霍勇回忆当时的场景:“戈壁风沙大,墙上的国旗总被刮跑刮乱,当时我看到小李就用石头在地上摆了面国旗,那个情景非常令人感动。”

  临走前,霍勇将自己的专辑《生死不明》送给了小李,李其亮也回赠了一块来自戈壁荒漠的小石头,给霍勇留作纪念。

  “看到这块小石头,我就会想起那名战士用它摆国旗的模样。通过这次基层艺术实践,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在每个人的心里’这句话的含义。”霍勇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为人民歌唱是我永远的座右铭。”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