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行风建设媒体专访>文艺报

颜丙燕:春风十里不如你

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许 莹
0

  在颜丙燕20余年的从影生涯中,她在50余部影视作品中成功塑造了多个性格类型反差极大的人物形象。她是《歧路英雄》中柔弱的邻家女孩,她是《惊涛骇浪》中单纯善良的村姑,她是《爱情的牙齿》中年龄跨度长达20年的北京姑娘钱叶红,她是《万箭穿心》中与命运抗争的悲剧女性。与颜丙燕有过合作的人都知道,她对角色的塑造从不脱离现实。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她向化妆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除非剧情需要,否则所有拍摄睡觉的戏都要卸妆。”她不顾自己外表是否光鲜,而以真实感为饰演准则,她凭借影片《爱情的牙齿》一举夺得了中国电影的最高奖“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及“中国电影最佳新人奖”。采访中颜丙燕表示:“每个人对漂亮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个模特可能会关注什么是好看的,而一个影视演员要表现的恰恰是剧中人物内心的东西,是要给观众提供俗称灵魂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华丽的空皮囊。”

  由颜丙燕所出演的作品曾入选法国戛纳、法国杜维尔、韩国釜山、加拿大蒙特利尔等多个国际知名电影节并有所斩获。名声大噪的她却并不以片酬高低来决定是否拍摄影片,而始终将艺术品质放在第一位。1998年颜丙燕在其出演的电视剧《红十字方队》获得第16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后正式离开了北京歌舞团,那时的她并没有单位。1999年,母亲被查出患有结缔组织未分化,为了给母亲治病,她早已债台高筑。《爱情的牙齿》是她在母亲走后接手的第一部电影,此片也是庄宇新导演的处女作,当影片拍摄完成三分之一后导演第一次看样片,对一切都不满意,那批胶片就全部作废了,只能重来。本就不多的投资给了导演莫大的压力,而颜丙燕一直鼓励导演,并不计片酬高低用心将电影中的钱叶红这一角色刻画好。社会的快节奏发展注定了文艺片不好做,但是她更愿意去挑战这一难度,因为她热爱这份事业,她能够在对角色的深入挖掘与创造中发掘无限的乐趣,她说:“这和出名赚钱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子”。

  除此之外,她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颜丙燕的父亲患有心脏病,有一天为其父亲做手术的屈正大夫告诉她,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一批孩子从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治,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这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其实只要在他们小的时候做一个小手术便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颜丙燕随即在由屈正爱心基金会发起的“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活动中救助了多位先心病患儿,她亲力亲为,对于慈善,她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帮助到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生活中的她朴实低调,演戏时全力以赴犹如发光体。颜丙燕美在求实的品质,美在敬业的品德,更美在善良的心灵,在这种大美面前,春风十里不如你。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