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传媒学习>学习贯彻

北京:深刻认识“五个事关”的含义所在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飞鹏
0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党风廉政建设等事项。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深刻、内涵丰富,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篇纲领性文件。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着坚定的党性原则,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文化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了主心骨,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全市新闻舆论工作实践。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要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入领会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五个事关”的含义所在;深入领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牢记六个方面、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深入领会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主攻方向,增强工作针对性、把握宣传时度效;深入领会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把政治家办报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中;深入领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强化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会议强调,首都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要联系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到主旋律响亮、时度效精准、主阵地巩固、把关人可靠,牢牢掌握新闻舆论领导权和主导权。全市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党性原则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传播规律,善于运用媒体。要把好方向、守好阵地、管好队伍,确保首都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重点项目》,要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及本市系列实施文件要求,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政策研究,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更大进展。

  会议听取了本市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资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的汇报,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发展新阶段提出的新要求,固定资产投资也要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深化改革,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更好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稳增长、疏功能、惠民生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听取了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汇报,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纪委要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要创新方式方法,将述职述廉、绩效考核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检查考核的导向作用,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