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传媒学习>体会反响

网媒学习讲话精神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0

网媒学习讲话精神 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网络媒体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网络媒体引起强烈反响。2月22日,中央网信办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学习了讲话精神。

  “在新媒体异军突起的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五个‘事关’。这样的表述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非常重大的期许,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感到很受鼓舞、很振奋。”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齐彬的一席话道出了网络媒体的心声。

  各网络媒体负责人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的工作全局,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实践路径、基本方针。网络媒体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自律,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坚定不移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认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社会发展过程中问题多发。网络媒体的兴起又让社会舆论变得多样多元,舆论形成的速度快、路径散。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具有迫切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腾讯网政府事务部副总监张安洁表示,在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媒体环境中,在大变革时代背景下,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保证媒体发展不走歪路。

  求是网副总编辑张妍认为,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把爱党护党为党、恪守党性原则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传播党中央声音。

  “拿我们来说,就是要团结青年跟党走。”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表示,新闻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于中国青年网来说,就是要把新媒体平台作为团青融合的新桥梁,把平台用好、用足,完成团媒引领青年跟党走的使命。

  遵循规律 传递社会积极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就是要通过网络渠道广泛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明辨是非。

  百度网总编辑赵承表示,作为媒体,有责任维护国家的舆论环境、传播正能量,特别是现阶段国家正处在转型期,媒体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要为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和企业的发展、国家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新浪微博政府及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表示,新浪微博深刻认识到正能量宣传的重要性,今年将加大对正能量宣传的投入。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上,新浪微博将继续完善辟谣功能,让真实客观的声音传播出去。“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公正性,不盲目追求点击量,不做‘标题党’。”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说。

  网易网副总编辑刘洋介绍说,网易正在不断加强正能量报道,“曾推出的两个栏目《凡人目光》和《冷暖新闻》,去年一共报道了4500多篇凡人义举,跟帖量约达2.7亿”。

  创新手段 搭建优质传播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说,互联网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未知性,在未知领域所有网站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作为新闻网站的工作人员要时刻坚持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号准互联网的新趋势。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