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传媒学习>媒体评论

国平:以“四个牢牢坚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央视网 作者:
0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着重强调的“四个牢牢坚持”。

  做新闻舆论工作,为什么要强调正确政治方向?这个道理很多人虽然嘴上讲,但未必真明白。有的人认为,时政新闻讲政治方向就行,其他类新闻尺度可以放宽。事实上,从来就没有不讲政治的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共产党人是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的。要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性原则是第一位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一点,决不能含糊。各级各类媒体,都要在党的领导之下,都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把党性原则坚持好,新闻舆论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关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新的阐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指出:“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就把导向要求贯穿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有力指导。

  按照“四个牢牢坚持”的要求,党性原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灵魂,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四个方面缺一不可,构成新闻舆论工作贯彻政治性要求的工作理念和行为准则。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关键就是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