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阎肃事迹报告会>学习讨论阎肃事迹

王馥荔:阎肃老师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阎肃老师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上世纪60年代,我在江苏省戏曲学校学京剧。阎肃老师参与创作的歌剧《江姐》到南京巡演,非常轰动,一票难求。我哥好不容易买了一张最后一排的站票,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我全程站着看完了这部剧,看得泪流不止,当时就想,一定要做江姐这样的人,要演《江姐》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做包括阎肃老师在内的这部剧的主创这样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后来,我到了中国广播艺术团,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演出的时候,最爱唱的就是阎肃老师创作的《长城长》和《故乡是北京》 。我是一名军属,每次唱《长城长》 ,都会激发起心中的自豪感。 《故乡是北京》是一首京歌,有着浓浓的中国情韵,我记得有一次在加拿大多伦多唱的时候,台下的中国留学生听得泪流满面,我看到后也止不住流下泪来,根本不用什么刻意去互动,很自然地台上台下一起唱,那场景我至今印象深刻。这两首歌词作得好,就是因为有生活,不是光喊口号。我也参加过几届春晚,每次都能看到阎肃老师,他乐观爽朗,像个大小孩一样,但做事一丝不苟,说话一针见血,对节目的细节绝不放过。老前辈的这种态度和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