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阎肃事迹报告会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张天宇作报告

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月15日,结合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报告会上,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张天宇作报告。

    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阎肃同志是我团创作员、一级编剧,也是深受群众和官兵敬重喜爱的著名艺术家。阎老今年85岁,从艺65年。他主创的歌剧《江姐》和《党的女儿》 ,在新中国文艺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特别是《江姐》 ,被誉为“中国歌剧的里程碑”“民族艺术的瑰宝” ,至今已演出1000多场次。阎老创作了1000多件作品: 30多岁时,写出了家喻户晓的《红梅赞》 《绣红旗》 ;五六十岁时,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城长》 《敢问路在何方》 ;七八十岁时,奉献出广为传颂的《故乡是北京》 《前门情思大碗茶》 《雾里看花》 ……他写的军旅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 《军营男子汉》《当兵前的那个晚上》等,一直唱响军营内外。除此之外,他还参与策划主创了100多台国家和军队重大文艺活动,并先后为20多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出谋划策。

  阎老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徒家庭,七七事变后,随全家逃难到重庆。后来,他秘密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投入党领导的学生运动。从赴朝鲜慰问演出回国后,他光荣加入党组织,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1955年,他加入空政文工团。

  阎老在我们团整整工作生活了60年,他始终保持普通党员、普通一兵的本色。年过古稀后,阎老腿脚不好,膝盖打弯都困难,但仍坚持走边防、到一线。他说:“只要带上一个坐便器,我就可以下部队了。 ”阎老获过许多荣誉,但他深情地说,“我这一辈子最看重、最珍视的是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 。这就是阎老,他以文艺战士的忠诚品格和奉献情怀,立起了党的文艺工作者和军队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