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牢牢把握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万镜明:一个真正做批评的人必须有学养、有实践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现在的文艺评论存在两种现象,也是两个极端:一个是非理性,一个是过于理性。非理性就是我们很多人提到的,比如说我们只是捧,一个作品出来,就被“捧”,有的时候是面子工程,评论家不好意思说真话,这是非理性的。还有一种是丰富地宣泄,比如说网络,因为用网络评论可以匿名,说一些比较偏激的观点,这是非理性的一种表现。过于理性的方式,就是避实就虚,看似学术含量很高,但可能回避了一些内容。要么就点到为止,说一些好话,再说一点客观的,再说一点很客气的批评,就完了,要么就是闭口不言。这些对于作品的提升都是不利的。文艺批评缺乏勇气,顾虑太多,担心得罪人,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勇于担当。评论家的话语权威、学术地位也是靠说真话才建立起来的,而不是建立在考核制度中。一个真正做批评的人,必须要有学养、有实践。文艺批评还有很多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去完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