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九届八次全委会>学习讨论>发挥文联行业建设主导作用

奚美娟:正能量如何传递到年轻人中去

时间:2016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我是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阎肃老师是我的榜样,我自然而然接受这样的精神,但我在那想,我们自己文艺界的典范,先进事迹怎么传递到现在年轻从业人员的耳朵里面去。像我们50年代成长起来的人,好像有些东西是在血液里头,非常自然地接受这种方式和价值观。那么正能量东西如何传递到年轻的从业人员那里去,使他们像我们一样受教育和感动,从而指导他们的工作行为,需要思考。

  在一线工作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切身的感受,这些年,除了体制内的文艺院团之外,有一个新的团体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就是经纪人公司。现在很多中戏、北电、上戏等专业院校出来的学生都签约在这些公司。问题是,现在对经纪公司的管理或者说他们从属于哪个部门我还不是很清楚。影视界近些年出现了一些负面的东西,其实跟这些快速发展起来的经纪公司缺乏监管有一定的关系。一些经纪公司为了捧红这些签约的演员,可谓不择手段,慢慢也导致这些年轻演员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发生了偏移。比如说,我参与拍摄的一部戏中,有一个演员在剧中扮演我儿子的角色,是主要演员,可是当我到拍摄现场的时候,足足等了他两个半小时,导演也在等,后来才得知这位演员在另一个拍摄场地串戏。当时我非常吃惊,以我的价值观来说,你是主角绝对不能串戏,应当全神贯注地把这部戏的主角演好。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纪公司从利益出发给他接的,有人不了解,直接怪罪这个演员。这样的现象背后,正折射出当下经纪公司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如果让这些经纪公司长期处于放任野蛮的状态,一定会对从业人员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今后文联和协会工作应当对此予以重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